人類在漫長的歷史中馴化一種又一種動物,然而先天不足的美洲,在歐洲人抵達,隨後發明感恩節以前,馴化動物種類卻很有限。在狗以外,美洲原住民主要的馴化動物是火雞(Meleagris gallopavo)。

Turkey husbandry and use in Oaxaca, Mexico: A contextual study of turkey remains and SEM analysis of eggshell from the Mitla Fortress

短篇  墨西哥居民約在1500年前,最早馴化火雞  

 

相較其他的馴化動物,火雞受到的關注並不多。考古學期刊「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s: Reports」特別在 2016 年的感恩節推出「火雞專題」,探討美洲原住民與火雞間的歷史。這是其中一個研究。

 

美洲原住民最早是在何時開始馴化火雞?這個論文報告,在墨西哥的瓦哈卡河谷(Oaxaca),屬於 Zapotec 人的 Mitla Fortress 遺址中,發現一批距今 1500 年左右的火雞遺骸。

 

假如是狩獵獲得,遺址中的火雞遺骸應該會比較單調。但是出土的火雞遺骸,包括還沒長大的小雞、成年女火雞、成年男火雞,大批未孵化的火雞蛋、還有許多蛋殼。涵蓋受精卵、破殼小雞、年輕男女,到成年個體,如此完整的生命歷程,或許還有個養雞場。

 

由這批死火雞的型態特徵,以及遺址中的保留狀態,應該可以排除從狩獵獲得的可能性,而能推論是人類刻意馴養的。

 

在馴化動物匱乏的美洲,火雞是美洲原住民重要的資源,拿來吃以外,羽毛也有許多用途。這次的發現表示早在 1500 年前,比本來認知的更早以前,人類就已經開始馴化火雞惹。

 

然後才有今天的感恩節,感恩火雞,讚嘆火雞。

短篇  墨西哥居民約在1500年前,最早馴化火雞

美國西南10到12世紀,金剛鸚鵡養殖場

故人具雞黍?從田邊到餐桌,野雞的馴化之路

歐洲人最初把雞當成寵物,不是食物

日本2400年前彌生時期,最早的馴化雞

短篇 東非的雞與黑鼠,因中世紀的印度洋貿易網抵達

短篇 長江下游7000年前,河姆渡文化最早馴化鵝?

 

新聞稿:

Archaeological excavation unearths evidence of turkey domestication 1,500 years ago

LiveScience新聞:

Turkeys Were Tamed in Mexico 1,500 Years Ago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