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帝國真人版:一場被遺忘的史詩級青銅器大戰   原載於泛科學

作者/蜜獾蝦 

13348858_1416035945079882_693256301_n

青銅時代戰士。圖/Science

 

歐洲大約在五千年前進入青銅器時代,儘管這個時代的文明,留下了各式各樣的史詩戰役故事,例如著名的特洛伊戰爭,考古學家實際上挖掘到的大規模戰爭遺址卻非常罕見,即使是在文明成熟地區也是如此。學界普遍相信,青銅器時代應該是相對和平的時期,青銅武器作為權力與威信的象徵和儀式用具,遠勝於實戰兵器。考古遺址訴說的故事是貿易與交流,而不是戰爭與殺伐。

 

被忽略的北境大戰

 

以前的考古學家沒有想到 3200 年前曾上演過這種情節:來自四方的數千戰士,在德國北方為了爭奪橋梁的控制權,用長槍、弓箭、劍和棍棒展開血鬥,戰鬥在一天內分出了勝負,落敗方的武器和財物經過簡單迅速的搜刮後,傷患和屍體被推入河谷,被淤泥掩埋,任人遺忘。

 

這場青銅時代的大型戰鬥沒有被任何歷史文獻記載,寂靜無聲的淹沒時間的長河中。直到 1996 年,一位業餘考古學者在河畔散步時,偶然發現一根插著燧石箭頭的上臂骨,才揭開了這個被忽略的大戰……

 

他們在初期試挖過程發現了更多骨骸,包括一顆碎裂的頭骨、73 公分長的球棒狀木棍。同位素碳定年法(radiocarbon dating)判定這些遺物皆來自 3200 年前左右的單一事件。

 

source:science

source:science

 

那這段歷史為什麼這麼晚才被發現?

 

在歐洲南部相對成熟的青銅器文明面前,北方顯得黯然失色,我們缺乏北方平原的文字紀錄,難以了解這時期的歷史事件。以北方平原四散的部落遺跡來看,過去認為就算有武裝衝突,也應該只是打草穀式的小規模劫掠:一小群年輕男性手持兵器闖入臨近部落,搶錢、搶糧、搶娘們。學者在上世紀 90 年代時,甚至根本不認為史前時代有大規模的「戰爭」存在。

 

圖蘭森河谷(Tollense Valley,德文 Tollensetal),這個考古學者最意想不到的地方,竟然同時顛覆了「青銅時代沒有大規模戰爭」和「歐洲北方僅有劫掠隊式的小紛爭」的這兩個想法。圖蘭森河從新布蘭登堡(Neubrandenburg)附近的圖蘭森湖(Tollensesee)流出,向北流入波羅的海,而這個改變考古學認知的河谷位於柏林北方 120 公里。研究人員剛開始並沒有意識到他們發現了多麼驚人的寶藏,然而經過 2009 年到 2015 年間的一連串遺址開挖,這根無意間發現的上臂骨,卻改變了學界對青銅器時代的想像。

 

13336211_1416035935079883_49121489_n

插著箭頭的上臂骨,筆者原本以為是膝蓋中了一箭,可惜不是。圖/Science

 

目前圖蘭森河谷已經挖出五具小型馬匹,以及至少 130 具人類屍體,多數是年齡介於 20 到 30 歲間的男性。至今開挖的 450 平方公尺,還不到整個戰場的 10%,甚至可能不到 3%。從目前的資料來估計,整個戰場開挖完可能會有 750 具骨骸,假如這場仗共有五分之一參與者在戰場留下屍體,那麼當時戰場上參與整場衝突的,可能超過 4000 名戰士,這是青銅時代遺址前所未有的規模。

 

用高科技看屍體派對中的故事

 

研究人員對這批發現進行了詳細的研究。像是使用出土武器或那個年代的兵器,建構 3D 影像來分析傷口,確認每個死者生前的遭遇,這些資訊對於研判戰爭過程非常重要。

 

例如 2011 年的論文使用 X 光,推斷最早發現的上臂骨,燧石箭頭造成的傷口週圍曾經過簡單的急救處理,所以推斷應該是一系列持續數天、甚至數週的小衝突,因此有時間包紮傷者,延長戰力。然而顯微檢查(microscopic inspection)的結果表明,上臂骨曾被辨識為包紮的痕跡,其實是破碎的骨骼。至今圖蘭森河谷沒有發現類似治療的痕跡,看來這場衝突可能只在一天內就結束了。這些資訊大大改變了對這場戰爭規模的評估。

 

一組漢堡的工程師團隊也在去年加入,使用幫航空器部件建構壓力模型的技術,分析這批遺骨;同時,考古學家也在死豬身上測試青銅和燧石武器的威力。有條斷裂的股骨曾被認為是從馬背上摔下來的結果,新的分析則判定這是被一般體型的男性,用全身的重量施加在青銅槍頭上切斷的。

 

 13335267_1416035921746551_2103023558_n

打怪掉寶啦。考古學家在戰士的的骨骸身上,找到了許多貴重配件與武器。圖/Science

 

戰場上消失的青銅劍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有些骨骸上面留有推測是青銅劍劈砍的傷痕(例如在兩處挖掘點發現被劈斷的肋骨),但目前遺址中卻沒有發現任何一把青銅劍。這些青銅劍可能都被當作貴重的戰利品帶走。在附近同時代的葬墓中,發現了一把青銅劍,可能就是圖蘭森河谷之戰的戰利品。

 

然而這場戰鬥可能結束得非常匆促,勝利者的搜刮並不完全,仍然有不少有價值的武器,包括各種形狀的木製戰鬥棍棒、青銅槍頭、青銅或燧石的箭頭、以及青銅髮圈等財物遺留在戰場上,成為考古學者研究的素材。

 

而這場衝突從何而起?

 

2013 年,地質調查發現一座 120 公尺長的橋(或堤道)橫跨了圖蘭森河谷。這座橋墩的年代比衝突發生的時間早了 500 年,可能是一個在當地持續被翻新使用的地標。圖蘭森河上的橋梁可能曾是聯繫平原兩側交通的咽喉點,為了爭奪這座橋,兩方展開廝殺

 

開戰時刻,讓專業的來

 

圖蘭森河谷戰場上一個讓學者振奮的特點,在於似乎出現了專業化的戰士集團的證據。至少 27% 死者的骸骨上面有痊癒的舊傷,其中三個頭骨有碎裂癒合的痕跡。 這不太可能是一群每幾年才聚集起來打一場架的農夫,而是久經戰爭的專業戰士。雖然圖蘭森河谷的戰場上沒有發現盔甲,但在這場戰鬥的後一個世紀內,歐洲北方平原開始出現盔甲和盾牌。青銅器時代的作戰防具,必須經過一定訓練,才能用於實戰,不是未經訓練的農夫能馬上使用。

 

戰士階級可能在這個時期成形了。他們使用戰爭專用的的青銅武器,騎著小型馬匹進入戰場。小型馬不適合騎乘作戰,可能是作為菁英戰士代步工具以及運輸武器裝備之用。圖蘭森河谷的戰場上,專業戰士可能擔任軍官的職務,指揮那些使用簡單武器的步兵投入戰鬥。能夠投入數千人進入這個河谷作戰,也代表那個時代的社會組織超過過往的預估,我們對於青銅時代社會規模的理解,可能將大為改變。

 

13348780_1416035908413219_1616943544_n

今日平靜的圖蘭森河畔,當年曾發生過一場大戰。圖/Science

 

這場戰役另一有趣的地方是這些死者的來歷。從牙齒同位素的分析,可以發現只有少數死者是本地人。有些死者來自波蘭,另外一些則是荷蘭境內,都離戰場相隔很遠。牙齒 DNA 顯示部分戰士與現代南歐居民血源相近,另一些則和現代斯堪地那維亞、波蘭居民血源相近。但古代 DNA 研究還在進行,學者希望能帶來更多資訊。

 

為什麼各地的專業戰士要不遠千里,在德國北境的圖蘭森河谷展開殊死戰?目前的資料難以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只知道,西元前 1200 年左右是非常不平靜的時代。同一個時間,歐洲南方的麥錫尼文明走向崩潰,也是特洛伊戰爭可能的發生時間;兩河流域的西台帝國毀滅;一個神祕的「海上民族(Sea People)」集團興起,在東地中海地區四處劫掠,和埃及法老交戰。這個時期的歷史有很多的謎團,我們甚至不能肯定海上民族的組成者有哪些。

 

而在圖蘭森河谷的戰爭不久,北歐平原散佈的農莊演變成集中式的要塞化開拓聚落。這場戰鬥展現的社會組織力、戰士階級和成熟的武器,可能是了解這段歷史進程的一把關鍵證據。

世紀帝國真人版:一場被遺忘的史詩級青銅器大戰

德國北方3200年前,一場被遺忘的青銅時代戰爭

青銅時代圖蘭森河大戰,金屬工匠工具包

德國青銅時代的戰士們,大多乳糖不耐

 

青銅時代武器:

青銅時代戰士用劍的戰力?現代的實測結果

 

1. Andrew Curry, Slaughter at the bridge: Uncovering a colossal Bronze Age battle, Science News

2. Detlef Jantzen et al. A Bronze Age Battlefield? Weapons and Trauma in the Tollense Valley, north-eastern Germany. Antiquity 85(328):417-433 · June 2011

3. Stefan Flohr et al. Flint arrowhead embedded in a human humerus from the Bronze Age site in the Tollense Valley, Germany – a high-resolution micro-CT study to distinguish antemortem from perimortem projectile trauma to bon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aleopathology 9:76-81 · March 2015

4. Joachim Krüger et al. Bronze Age tin rings from the Tollense valley in Northeastern GermanyPraehistorische Zeitschrift 87(1):29-43 · September 2012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