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今地球上各地,物種的分佈狀況如何,哪些地方的遺傳多樣性比較高?這個2016年的論文蒐集大筆資料,定量分析全球尺度下,陸生與兩棲動物,在各個區域的物種與種內的遺傳多樣性。

An Anthropocene map of genetic diversity

GG  

 

判斷物種多寡,根據的是蒐集到超過4500種動物的記錄;種內的遺傳多樣性,則是靠粒線體DNA比較,有31029位兩棲動物,加上61772位陸生動物,一共92801個樣本被納入分析。結果非常明確,赤道附近的熱帶,是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高的地方,又以亞馬遜地區最突出,其次是溫帶,寒帶最低。有好幾個假說,試圖解釋為什麼熱帶的生物多樣性較高,本論文提到的是假說是,天氣熱的環境,生物突變率較高,世代歷經的時間較短,因此整體的演化速率比較快。

 

GGG  

 

在11000多年前,冰河時期結束,地球氣候升溫之後的地質年代,被稱作「全新世(Holocene)」。但有些學者認為,這個時代,地球已經深受人類活動的影響,應該要歸類為新的地質年代「人類世(Anthropocene)」。這也是這個論文的標題。論文還發現,人類活動對生物多樣性有些影響(沒有才奇怪吧),在人類活動較多的區域,兩棲動物的遺傳多樣性較低,不過哺乳類沒這麼清楚。整體而言,人為活動對動物多樣性,有著負面效應。

 

這個論文是目前針對動物多樣性,最詳盡、全面的調查,對了解我們的世界很有幫助。然而由蒐集到的資料也能看出,仍有許多地區的研究相當不足,欠缺資訊,有待以後進一步的調查。

 

感謝秦紀維提供的有趣影片: 

Why Poor Places Are More Diverse

還有: 

Why Do More Species Live Near the Equator?

 

Science論文短評:

A latitudinal gradient for genetic diversit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