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烏鴉(Hawaiian crow,學名Corvus hawaiiensis),又叫作聽起來很可愛的「‘alalā」 ,目前在野外已經絕跡,全族只剩下人為養殖的109位個體。有科學家觀察到,夏威夷烏鴉會使用樹枝作為工具(主要是戳進樹洞或縫縫裡,可見牠們也是戳樂黨,見影片),這是鳥類中相當罕見的高段行為。

Discovery of species-wide tool use in the Hawaiian crow

crow  

 

影片 Rare crow shows a talent for tool use

 

詳細研究後,這個2016年的論文報告,在測試的104位夏威夷烏鴉中(因健康因素排除5位),有78%會使用工具,而且女生與男生沒有差異,因此使用工具是夏威夷烏鴉,這個物種普遍的能力。最大的差異在於年齡,超過3歲的性成熟個體,高達93%具備戳樂技能,但尚未成熟的年輕夏輩,只有47%。

 

觀察發現,夏流戳技並不需要經過學習,部分完全沒見過其他烏鴉戳樂的小夏流,第一次踩在戳洞者的位置就上手,不過使用工具的能力,似乎會隨著練習進步。夏威夷烏鴉是如何發展出這些技能,是否與團體相處的培力有關,這部分目前仍不清楚。

 

GG

 

夏威夷烏鴉住在另一個遙遠島上的親戚,新喀里多尼亞烏鴉(New Caledonian crow,學名Corvus moneduloides),早就以會使用工具聞名於世。夏流與新喀流烏鴉,雖然地理上距離很遠,卻生存在類似的野外環境,論文推論,這可能導致牠們演化出類似的戳樂能力。由於牠們在親緣與地緣上都有段距離,這個行為應該與祖傳無關,而是趨同演化造成的獨立事件。

 

希望聰明的阿啦啦不要滅團啊 T_T。

短篇 夏威夷烏鴉-會使用工具的戳樂黨

偶然使用工具的北極海鸚

裂唇魚通過了猴子也無法闖關的「鏡子測試」,所以它們擁有自我意識還比猴子聰明?

 

Science新聞:

Hawaiian crows show their tool-using smart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