靛藍(indigo)是古代貴重的染料,直到今天的牛仔褲,都還在使用這種染料(當然做法不一樣惹)。人類在多久以前,就開始使用靛藍?靛藍染色的對象是衣物的布料,而布料來自馴化的棉花。之前考古發現,在南美洲的安地斯地區,也就是現在的秘魯北部,距今7800年前的Nanchoc村遺址中,就已經有了馴化的棉花(Gossypium barbadense)。

Early pre-Hispanic use of indigo blue in Peru

indigo  

 

這個2016年的論文報告,在另一個遺址Huaca Prieta中,出土一系列使用靛藍色染劑的樣本,最早的距今約有6200年之久,最近的則是1500年前。換句話說,當地的居民至少在6200年前,就有惹靛藍染劑,不過原料來自哪些植物,不太能確認。

 

本來美洲最早的藍色染色記錄,位於Ocucaje與Paracas Necrópolis 遺址,距今2250到2500年前。這次6千年以上的樣本,相比之下早惹很多。另一方面,舊大陸使用靛藍最早的記錄位於埃及,那時是古埃及的古王國時期,4400年前;另一個已知的是3000年前的新疆。美洲距今6200年的靛藍,與舊大陸無關,是獨立的發明,也是至今全世界最早的記錄。

 

Science新聞:

The blue in your blue jeans may have originated in Peru at least 6000 years ago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