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的論文報告,人類最早利用鮭魚的記錄距今約 11500 年,位置是阿拉斯加的 Upward Sun River 遺址。2016 年的新論文則報告,此一遺址的鮭魚記錄比之前得知的更早!

Chemical profiling of ancient hearths reveals recurrent salmon use in Ice Age Beringia

KMTWTF  

 

 

新論文分析遺址中 3 個年代,共 17 個煮食的火爐中的有機物遺跡。年代最早,距今 13200 年前的火爐中,發現水鳥與哺乳類,沒有魚類的跡象;不過等到之後 11800 與 11500 年前魚類就出現惹,而且是淡水魚、海水魚都有。

 

Upward Sun River 遺址位於阿拉斯加中部,比較內陸的地點,離大海很遠,所以海水魚的來源,應該是從外海迴游回家生寶寶的鮭魚。而 11800 年前,也成為人類最早利用鮭魚的新記錄。

 

之前對當時住在阿拉斯加的美洲原住民祖先,考古學家的認識是:他們是大型哺乳類的獵人。不過最近的新研究指出,他們至少一萬多年前,也會利用水生資源。

短篇 北歐風味,9200年前世界最早的發酵魚

8000年前賈湖遺址,最早養殖鯉魚

挪威長距離鱈魚貿易,至少在維京時期已經存在 

短篇  佛羅里達海邊,養魚建國的Calusa王國

 

Upward Sun River 遺址的研究:

鮭魚,江鱈,白鮭,白斑狗魚,在阿拉斯加捕魚吃

短篇 11500年前,阿拉斯加人就會吃鮭魚

短篇 最早吃鮭魚的人類,在11800年前的阿拉斯加

阿拉斯加11500年前的美洲原住民粒線體DNA

阿拉斯加11500年前「古白令人」,源自未知美洲遺傳支系

美洲遺傳史(上)美洲各地最早的移民,後來神秘消失

美洲舊石器時代,女生不只採集,也常狩獵?

 

新聞稿: 

Isotope study determines fish were more prominent in early Alaskans' diets

Science新聞:

In Alaska, salmon has been on the menu for 11,800 year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