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沃月灣在12000年前邁入新石器時代,是世界上最早轉型農業社會的地區。它的西部,黎凡特、美索不達米亞、安那托利亞的農夫族群,以穀物和莢果為主;東部伊朗的札格羅斯(Zagros)地區,則是出現或許尚未馴化的二棱大麥(two row barley),以及世界上最早的山羊,與西部差異明顯。

The genetics of an early Neolithic pastoralist from the Zagros, Iran

FF

肥沃月灣與早期農業遺址地圖。

 

這個2016年的論文,從札格羅斯地區,也是肥沃月灣東部的Gani Dareh遺址,取得距今約一萬年的古代基因組「GD13a」,比較特別的是,她的粒線體DNA型號是罕見的「X」。

8500年前古印第安人,在現代引起了什麼爭議呢?

 

F1

GD13a和安那托利亞與歐洲農夫,遺傳上差異很遠。

 

就跟最近另外2個研究中東農夫論文的結論一樣,她在遺傳上最接近高加索採集狩獵族群,其次是像Yamnaya,這些與東歐大草原關係密切族群,差異最大的則是肥沃月灣西部的農夫們。這顯示肥沃月灣最初的農夫,應該是東西兩邊不同的兩群人,獨立發展出自己的農業。

萬年前古高加索人對各地的遺傳影響

肥沃月灣東西兩邊最早的農夫,分家非常非常久

中東農業的起源與農夫遺傳史

 

F2

GD13a與高加索採集狩獵族群最接近,草原相關族群其次,肥沃月灣另一邊的農夫差最遠。

 

最早的伊朗農夫族群(或是叫「牧人(pastoralist)」可能更精確),用ROH判斷族群歷史人口的演變,結果也跟另一個論文的結論一樣,他們源自人口規模相對較大的古代族群,與安那托利亞農夫接近,應該沒有歷經過族群瓶頸,歷史上的人口比歐洲與高加索採的集狩獵族群更多。

來自安那托利亞的農夫,進入歐洲的第一站,愛琴

歐洲早期農夫源自安那托利亞

 

F4

 

札格羅斯農夫與位於伊朗以東的族群,遺傳上關係接近,但依照已知資訊,仍不能確定是如何影響。約4000年前印歐語族大舉進入南亞,勢必造成相當的情慾流動;但比這更早之前,農業就已經先傳入北印度附近的區域,隨後發展出輝煌的印度河流域文明(Indus Valley Civilisation),而且顯然與伊朗農夫有關。這些技術與文化傳播事件,各自對DNA影響多少,都有待未來研究釐清。

印歐語發源於青銅時代的東歐草原

歐亞大陸青銅時代的族群歷史

歐亞草原的族群遺傳史與歐洲人的演化適應

 

Nature新聞:

Farming invented twice in Middle East, genomes study reveals

Science新聞:

The world's first farmers were surprisingly divers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