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人奧茨」是新石器時代(或是銅器時代)住在義大利阿爾卑斯山區的人,40 歲時在海拔 3000 公尺高的雪地去世,死後天然木乃伊化。冰人裝備齊全,身體本身以外,旁邊的裝備也有很高的研究價值。這個 2016 年的論文,從冰人的衣物與箭袋取得粒線體 DNA,研究它們是由哪些動物製成。

A whole mitochondria analysis of the Tyrolean Iceman’s leather provides insights into the animal sources of Copper Age clothing

otzi-wardrobe  

 

 

他是 DNA 最早被成功定序的古代人之一,帶給我們許多對那個年代的了解。科學家面前的冰人,沒有秘密!

 

結果發現,冰人的大衣是由綿羊與山羊製成,纏腰布來自綿羊,綁腿則來自山羊,鞋帶是用牛做的。以上綿羊、山羊、牛都是馴化動物,由粒線體 DNA 的型號看來,這些型號的動物,仍可以在現在人類馴養的族群中見到。

 

冰人的帽子與箭袋,則是由野生動物的皮製成,帽子用的是棕熊,箭袋則來自西方狍(roe deer)。這些棕熊與西方狍粒線體型號,也仍存在於現在的阿爾卑斯地區。

 

冰人連胃裡面的細菌,也有高度的學術價值:

反映古早人遷徙的胃幽門螺旋桿菌

短篇  冰人奧茨5300年前的服飾配件,來自至少5種動物

5300年前的冰人奧茨,母系粒線體已經失傳

阿爾卑斯山上的冰人奧茨,遺傳性禿頭

 

感恩冰人,讚嘆冰人。

 

LiveScience新聞:

Ötzi the Iceman's Wild Wardrobe Revealed

國家地理新聞:

Here's What the Iceman Was Wearing When He Died 5,300 Years Ago

Science新聞:

Ötzi the Iceman had some wild cloth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