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塔人長居歐洲,卻在大約4萬年前消失,也就是智人進入歐洲的幾千年後。許多考古學家非常好奇,當年雙方的生存能力有何異同,為什麼歐洲的尼安德塔人消失惹,智人卻生存下來。考古學家辛苦研究後發現,尼安德塔人與智人的衣著應該不太一樣。寒冷的冰河時期,有衣服穿想必會是很有利的優勢,不只是不會冷死,還能增加工作能力。

Faunal evidence for a difference in clothing use between Neanderthals and early modern humans in Europe

wildlings  via  這裡

 

39000年前,最後的尼安德塔人

不過最近的古代DNA研究發現,智人或許未必有之前認知的那麼厲害:

數萬年前冰河時期,智人在歐洲的遺傳史

歐洲在冰河時期前後,歷經劇烈的族群轉換

 

儘管衣服這種東西,幾乎不可能保存至今,但當年的智人明顯有骨針這類製衣裝備,意謂歐洲早期的智人有能力製造衣服。尼安德塔人沒有骨針,但這不等於他們一定不會做衣服,即使不用縫的,技術上還是有別的辦法製造,例如斗篷類的衣服,只是相比之下比較粗陋。(別忘惹,只有斗篷,裡面沒得穿!)

短篇 小心簡單的答案,以及簡單的問題

 

製造皮衣,要先有動物,皮衣本身不會留存至今,取毛皮留下的骨頭,卻可以提供間接的證據。這個2016年的論文大手筆的比較,大部分屬於尼安德塔人的莫斯特文化,以及屬於歐洲早期智人的奧瑞納文化、格拉維特文化(Gravettian),遺址中動物骨頭的種類與比例,希望尋找兩者製衣的線索。論文發現,毛皮適合製造翻領大衣旁邊那個皮(fur trim,不太會翻譯,請自行搜尋圖片就知道是什麼),3個科的動物:兔科(leporids)、犬科(canids)、鼬科(mustelids),在智人與尼安德塔人遺址中都有出現,但智人遺址的比例,顯著地高於尼尼遺址。

智人到歐洲不久後,尼安德塔人滅亡

 

另外一大發現是,常被近代寒帶族群使用,製造連帽大衣的狼獾(wolverine,也就是那個打不死的金剛狼),出現在大部分的智人遺址,卻在任何一個尼安德塔人的家都沒看見過。要製造擋風防寒效果優良的連帽大衣,狼獾皮是最佳的天然領子材料。論文推論,智人遺址中大量出現金剛狼的骨頭,是因為智人對連帽大衣的需求所致。相反的, 尼安德塔人完全不使用金剛狼做衣服,也許意謂他們沒有製造大衣的需求,而是穿著斗篷式的衣服,原料來源更可能是鹿或牛這類大型動物。

 

論文推論,尼安德塔人與智人兩者都會穿衣服,但尼安德塔人的衣服是簡單的斗篷式,防寒效果不如智人製作比較費工的皮衣。這有可能是尼尼頭腦簡單,不懂製造更厲害的大衣造成,然而也有可能只是因為,兩種人類的文化差異,導致服飾風格選擇的不同。論文特別舉出的例子是,同屬智人的伊努特人與維京人。

古愛斯基摩人與現今伊努特人是不同族群

為了奴隸與女人,北海小商人成為成為維京大海盜?

 

LiveScience新聞:

Parkas Helped Early Humans Surviv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