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原住民當年要從白令地區南遷時,前方阻擋的是北美洲西北方,統一在一塊的勞倫斯與柯迪勒拉兩大冰蓋,這兩大冰蓋是何時退讓獨立,露出中間的西北通道,才能讓當時的人穿越?這條路全長大概有1500公里,多半不可能用普通遠足的方式穿越。這個2016年的論文,從位於當年西北通道上的2個湖,也就是現在的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的 Charlie湖,跟亞伯達的Spring湖,取得湖底的沉積層,分析其中的古代「環境DNA」以及花粉,研究當時的生態狀況。

Postglacial viability and colonization in North America’s ice-free corridor

121435_web 

 

這2個湖的所在地,當年是冰蓋勢力最後退散的區域,假如此處的環境可以走人,意謂整個西北通道應該也是順暢的。這邊環境DNA的意思是,把當年掉在湖裡,後來變成沉積層的所有生物,遺骸留下的古代DNA,一網打盡通通定序,就可以重建當初有哪些生物生存,甚至推估生態系的組成與複雜度。

愛在冰蓋融化時──美洲動物遷徙分合

 

結果發現,距今超過12600年的沉積層,幾乎沒有動物與植物的跡象,意思是,這個區域在12600年之前,很可能無法維持動物的生存,例如人類。 12600年以後開始出現草,或許此時已經開始出現草原,隨後野牛、猛瑪象、兔兔這些大型草食動物陸續移入。接著到11500年前,這裡發展出相當複雜的生態系,樹林形成,駝鹿、加拿大馬鹿、白頭海鵰出現,湖裡也有惹狗魚,欣欣向榮。直到一萬年前,當地氣候變冷,樹林轉型為加拿大寒帶森林,以雲杉、松樹為主。

 

論文認為,古代環境DNA的結果指出,西北通道在12600年前一片荒涼,即使當年的人擁有洪荒之力,應該也沒辦法維持生計,不可能長距離遷徙。如此一來,除了已知更早的美洲遺址外,即使是大約在13000年前的克洛維斯文化,都不可能是由內陸通道進入美洲,應該也是從太平洋側的海岸路線,進入北美洲的。

短篇 人類在18500年前,已經抵達南美洲南端?

短篇 最早的美洲泛舟哥?

 

這個通道開啟時間,比用野牛情慾交流估計的13500年前,要再晚一點。兩個研究的共通點是,它們都否決惹最早的美洲移民,由內陸進入美洲的可能性,由此看來,取道海岸是唯一的可能。差異在於,野牛研究估計的13500年,允許克洛維斯移民走內陸,但環境DNA研究提出的12600年,克洛維斯人的祖先也要走沿海路線。野牛只是一種物種,或許無法反映事情的全貌,然而環境DNA也不是萬無一失。《Nature》論文短評中提到,有些湖附近的遺址中有發現化石,確定那個年代應該存在的生物,卻沒能在這次的湖底沉積物中見到。目前這方面的研究進展很大,卻還不是定論。

美洲野牛的情慾流動,揭露前進新世界的通道,在1.3萬年前 Let It Go

 

最近研究發現南美洲與北美洲的美洲原住民族群,大概在13000年前分家,本次發現一大有趣之處在,這遺傳上分家的時刻(但分家地點仍無法確定),也差不 多就是冰蓋退散之際。屬於克洛維斯文化的北美正太「Anzick-1」,遺傳上卻比較接近南美洲族群,假如這個論文的見解正確,他的祖先勢必也是走海岸路線。

8500年前的Kennewick Man 是美洲原住民

美洲原住民23000年來的族群歷史

12600年前北美洲原住民Anzick-1的基因定序

 

這個論文替我們了解美洲原住民祖先的歷史,又增添一分資訊。

 

論文短評:

Ancient DNA: Muddy messages about American migration

新聞稿:

Textbook story of how humans populated America is 'biologically unviable,' study finds

Nature新聞:

Plant and animal DNA suggests first Americans took the coastal route

Science新聞:

Ancient DNA suggests the first Americans sidestepped the glacier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