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年時,英國業餘的古文物研究者Charles Dawson,告訴當時大英博物館的學者Arthur Smith Woodward,他在薩塞克斯發現一些古人類的化石,頭骨碎片、下顎、牙齒,還有石器,這些發現能證實大英帝國,跟稍早在1907年時發現海德堡人的德國一樣,都在人類演化史上有著重要地位。

New genetic and morphological evidence suggests a single hoaxer created ‘Piltdown man’

Piltdown689  

海德堡人:人類承先啟後的演化關鍵

 

這個發現公佈後,引發各界高度關注,幾年後 Charles Dawson 又宣稱,發現惹第二個人的樣本。這些發現的古代人種,後來被命名為 Eoanthropus dawsoni,以皮爾當人(Piltdown Man)聞名於世。

 

皮爾當人化石分別具有人與猿的特徵,被視為是人類演化史上的失落環節......直到 1953 年,被證實造假為止,它分別具有人與猿的特徵,單純是因為皮爾當人根本不是一個人,而是用人與猿的骨頭拼裝而成。

 

皮爾當人造假事件,是人類演化領域,甚至是整個近代科學史上,最知名的造假醜聞之一。這個 2016 年的論文採用現在的新技術,重新研究「皮爾當人化石」,希望挖掘這次事件的更多細節。

 

型態與古代DNA 分析顯示,皮爾當人的下顎與牙齒,應該來自同一位婆羅洲(現在的印尼)的紅毛猩猩,這位紅毛皮爾當猩猩,可能是在婆羅洲長大,後來才被帶到英國,成了造假的原料。皮爾當頭骨則來自 2 到 3 位中世紀的古人,當然跟我們一樣,都是智人。

 

整體看來,皮爾當.法蘭克斯坦的製作,只採用有限的原料,各樣本的處理(造假)手法也很類似,因此論文推論,參與造假的,可能只是 Charles Dawson 一人所為,所有的樣本都是由他挖掘獲得,而他在 1916 年去世以後,也再也沒有皮爾當人化石「出土」。但假的皮爾當人,一路欺騙世界 40 年後,才終於被正式揭穿。

 

為什麼 Charles Dawson 演出這齣造假事件?真相不得而知。對現代科學界更有意義的問題是,為什麼Charles Dawson能成功欺騙專家?

 

一些專家與這次的論文認為,一大原因是由於 Charles Dawson「給了那些學者他們想看到的東西」,當人已有惹預期心理,騙子投其所好,就很容易得手。另外,當時歐洲各國「不能輸」的心態,使得英國學者見到德國發現的海德堡人以後,期望在本土也能發現更好的化石,證實英國的優越,也推了一把。

 

時至今日,應該不太可能再發生,皮爾當人造假案這個等級的詐騙。然而這個教訓仍能提醒我們,不要因為各種理由輕易相信,永遠要小心檢視證據。

人類演化研究史上最大造假醜聞-皮爾當人

為什麼花錢買票看贗品?每分鐘都有一位傻B誕生

人類對自身起源的百年追尋

 

新聞稿:

New Piltdown hoax analysis points to work of 'lone forger'

Science新聞:

Study reveals culprit behind Piltdown Man, one of science’s most famous hoaxes

 LiveScience新聞:

Piltdown Man: Infamous Fake Fossil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