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沃月灣地區,大約在12000年前進入農業式生活,接著農業向西傳播,進入安那托利亞,隨後又傳入歐洲。最近研究已知農業進入歐洲時,是與農夫一起傳播,這個2016年的論文,分析惹幾個安那托利亞的古代基因組,研究當年農夫從土耳其向歐洲傳播的過程。

The Demographic Development of the First Farmers in Anatolia

F2

古代樣本的取樣地點。

 

F3

古代樣本距今的年代。

 

農業由肥沃月灣發源後,向安那托利亞與歐洲傳播的過程:

萬年前古高加索人對各地的遺傳影響

肥沃月灣東西兩邊最早的農夫,分家非常非常久

肥沃月灣東部,一萬年前的古伊朗農夫

中東農業的起源與農夫遺傳史

來自安那托利亞的農夫,進入歐洲的第一站,愛琴

歐洲早期農夫源自安那托利亞

短篇 尚未轉型新石器農業,穀物已經先上餐桌

農夫從安那托利亞向歐洲移民後,仍保持遺傳交流

 

這個論文取材2個地點的樣本。一個是距今9500到10300年,位於安那托利亞高原中部的Boncuklu遺址,共4個人,這裡看起來已經有小規模農業生產,不過可能還沒有馴化動物,也沒有陶器,採集的生產方式仍很重要。另一個是比較東邊,農業更加發達,已有陶器與馴化動物的Tepecik-Çiftlik遺址,距今7800到9500年,共5個人。

 

F1

本論文定序的古代DNA樣本資訊。

 

9個樣本的粒線體DNA型號,是KNU3。把所有古代族群擺在一起比較,BoncukluTepecik-Çiftlik的人、之前已知的安那托利亞樣本KumtepeBarcin、歐洲早期農夫,通通都被歸類在同一群,但彼此仍有一點差異。

 

F4

古代與現代樣本間的關係。

 

安那托利亞最早出現農業的Boncuklu族群,族群內的遺傳多樣性,接近同年代的歐洲採集狩獵族群,比之後Tepecik-Çiftlik族群更小,這或許意謂農業傳入之後,安那托利亞陸續接受惹更多外來的混血來源。

 

F5

各族群的遺傳多樣性,圖中以歐洲新石器時代農夫最高,Boncuklu與西方採集狩獵族群最低。

 

F6

各族群的遺傳多樣性。

 

安那托利亞與歐洲早期農夫,雖然配備大致相同的血脈,各地的人仍有細微的差異。5300年前義大利的冰人,在遺傳上比更早的安那托利亞人,都更加接近6700年前的Kumtepe樣本,還配備一些可以追溯到高加索採集狩獵族群的變異。另外Tepecik-Çiftlik族群,與冰人和Kumtepe的關係,也比其他的安那托利亞人和歐洲早期農夫更加接近。

5300年前的冰人奧茨,母系粒線體已經失傳

 

F8

把所有族群分成10個組成,各以一種顏色標示。

 

看起來就是,從安那托利亞的農業出現後幾千年,來自東方的情慾來源,將比較東方的血脈向西傳播,影響到歐洲。這波情慾流動的影響,比一開始的農夫向歐洲移民更晚,但比青銅時代的草原族群向歐洲移民更早,也就是說,農夫從安那托利亞向歐洲遷徙以後,歐洲仍與亞洲族群保持著DNA的交流。

歐亞大陸青銅時代的族群歷史

印歐語發源於青銅時代的東歐草原

歐亞草原的族群遺傳史與歐洲人的演化適應

 

新聞稿:

Hunter-gatherers experimented with farming in Turkey before migrating to Europ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