鮭魚是如今人類普遍的食物,甚至連基因改造鮭魚都已經上市。有些鮭魚的特色是,它們先在內陸的河川出生,之後再進入大海,最終又迴游回到出生地,生下寶寶。對陸地動物而言,迴游進入內陸流域的鮭魚,是量多質佳的資源。這個 2015 年的論文報告,人類利用鮭魚的最早記錄,在阿拉斯加的 Upward Sun River 遺址,距今約 11500 年前。(2016 年的論文報告,同一個遺址,年代更早時的 11800 年前就有鮭魚惹)

Early human use of anadromous salmon in North America at 11,500 y ago

Chum_Salmon_Spawning   

via 這裡

 

遺址中發現被火處理過的鮭魚遺骸,並成功從中獲得古代鮭魚的粒線體 DNA。當時美洲居民吃的是大麻哈魚(Chum salmon,學名 Oncorhynchus keta),由穩定同位素分析顯示,這些鮭魚並非一輩子住在內陸,而是從海洋回家生寶寶的迴游鮭魚。

 

這些鮭魚不太可能是直接從海裡捕撈,因為遺址跟大海的距離超級遙遠。這個結果表示,一萬多年前住在阿拉斯加,也就是東白令地區的美洲原住民祖先,雖然住在內陸,卻也已經會捕捉鮭魚,有效利用水生資源。

 

學者本來的認知是,早期美洲原住民是大型動物的獵人,不過近來一些新發現表示,早期美洲原住民也會利用各種其他自然資源,適應環境的多樣性,比之前想像的更廣。

 

記錄又刷新惹:

短篇 最早吃鮭魚的人類,在11800年前的阿拉斯加

短篇 11500年前,阿拉斯加人就會吃鮭魚

阿拉斯加11500年前的美洲原住民粒線體DNA

阿拉斯加11500年前「古白令人」,源自未知美洲遺傳支系

美洲遺傳史(上)美洲各地最早的移民,後來神秘消失

美洲舊石器時代,女生不只採集,也常狩獵?

 

另一個舊石器時代人類利用水生資源的例子:

短篇 北歐風味,9200年前世界最早的發酵魚

 

Science 新聞:

America's first fisherman bagged Alaskan salmon 11,500 years ago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