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使用加工後的石器是 hominin 才具備的特色,但用石頭作為工具就不是惹。住在巴西的卷尾猴(capuchin monkey,學名 Sapajus libidinosus),會挑選前端平滑、相對牠們體型還不小的石塊,作為榔頭敲打之用(影片有各種敲打動作)。用石頭當工具,即使是在跟一般動物相比,更聰明的吱吱界也不常見,事實上,是相當罕見。卷尾猴是何時、如何學會這項技能的?

Pre-Columbian monkey tools

KMT  

 

這個2016年的論文,報告在巴西的Serra da Capivara National Park(SCNP),發現14個距今約600到700年的石塊,它們的大小、處理、磨損的特徵,跟現代吱吱用過的類似,可見用這種石塊當榔頭敲打的行為,至少已經出現600年之久。

 

那個年代附近應該沒有人類,因此卷尾猴的這個行為,應該不是模仿人類的結果,而是自己演化出來的。而距今600年這個年代,也刷新了非洲以外,最早已知使用工具吱吱的記錄。或許這類行為,其實比我們所知的更加普遍?

 

相關論文:

Stone tool transport by wild Burmese long-tailed macaques (Macaca fascicularis aurea)

Archaeological excavation of wild macaque stone tools

 

最後特別提出來講,照理說比較沒有爭議的「stone tools(石器)」定義,是原本的石塊,被「人為」加工後,至少有一側有處理過才能叫作石器(有誤的話歡迎強者指正),這個論文的寫法,應該是「use stones as tools」的狀況,不過論文的用字都是 stone tool 就是。特別提出來給大家注意。

肯亞330萬年前的史上最早石器

無意間敲打出石器的巴西捲尾猴

短篇 600年前就會用石器吃果果的巴西捲尾猴

敲打果果的吱吱,捲尾猴3000年的行為改變?

 

會使用工具的吱吱行為: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44939175613377/permalink/819279248179365/

 

牛津大學新聞稿:

Monkeys in Brazil 'have used stone tools for hundreds of years at least'

國家地理雜誌新聞:

Oldest Non-Human Stone Tools Outside Africa Created by Monkeys

LiveScience新聞:

Simian Stone Age: Monkeys Used Rocks as Tools for Hundreds of Year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