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早的農業社會,出現在中東的肥沃月灣。這個2016年的論文,定序惹位於肥沃月灣東部,也就是現在伊朗的札格羅斯,共7個古代基因組,4個來自距今9000年的Wezmeh Cave遺址(品質最佳的叫作WC1),3個來自10000年前的Tepe Abdul Hosein遺址,研究這群農夫與其他族群的遺傳關係。

Early Neolithic genomes from the eastern Fertile Crescent

F1 

 

由對骨頭中膠原蛋白的分析可知,這些札格羅斯居民,主要食物是屬於C3植物的穀物,跟依靠C4植物與動物蛋白質的採集狩獵族群不同,因此更加確認他們的確過著農業生活。這個論文跟另外2個論文,得到一樣的結論,那就是這些伊朗最早的農夫,遺傳上跟安那托利亞與歐洲的農夫,差異非常明顯。由此推論,肥沃月灣東西兩側,最早進入農業生活的農夫,在遺傳上是不同的族群。

肥沃月灣東部,一萬年前的古伊朗農夫

中東農業的起源與農夫遺傳史

 

F2

肥沃月灣兩側最早的農夫,親緣上差異很遠。

 

伊朗新石器時代的農夫,遺傳上更接近高加索的採集狩獵族群,與其他地方的採集狩獵族群關係疏遠,顯示伊朗的居民最初發展出農業時,應該是在當地獨立起源,不是外來的移民。不過高加索採集狩獵族群,仍配備一些其他採集狩獵族群有,但伊朗農夫欠缺的遺傳特徵,因此他們應該不是伊朗農夫的直系祖先,只是關係比較接近。

來自安那托利亞的農夫,進入歐洲的第一站,愛琴

歐洲早期農夫源自安那托利亞

萬年前古高加索人對各地的遺傳影響

 

F3

 

用ROH(runs of homozygosity)這個方法分析,可以判斷族群在歷史上的大小。估計的結果是,伊朗農夫的族群人數,與安那托利亞及歐洲農夫差不多,卻比起歐洲或是高加索的採集狩獵族群都要更大。對各族群分家時間的估計(突變率設定為 5 × 10-10 per site per year),歐洲的農夫與採集狩獵族群,大概在33000到39000年前分家,與之前其他論文的計算差不多;然而伊朗農夫與其他族群的分家時間,結果非常驚人:46000到77000年前。

 

綜合起來意思是,伊朗農夫的祖先,可能在智人剛剛離開非洲不久時,就與其他人分開,單獨發展;他們一直維持著相當的族群規模,沒有歷經過人口降低的瓶頸,延續到一萬年前,獨立發展出農業。

 

F6 

 

一萬年前伊朗的札格羅斯農夫,與如今世界上遺傳上最接近的族群,是伊朗的Zoroastrians(祆教)族群,另外位於伊朗東方的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這些區域,也與伊朗新石器農夫較為接近。相對的,伊朗西方的族群,則是與安那托利亞農夫較為接近。但新石器時代的札格羅斯農夫,是如何向東方散播DNA,與印歐語系的傳播關係如何,依目前的資訊仍無法準確的判斷。

歐亞草原的族群遺傳史與歐洲人的演化適應

歐亞大陸青銅時代的族群歷史

印歐語發源於青銅時代的東歐草原

 

約翰尼斯.古騰堡 - 美茵茲大學新聞稿:

Genomes from Zagros mountains reveal different Neolithic ancestry of Europeans & South Asians

Science新聞:

The world's first farmers were surprisingly diverse

Nature新聞:

Farming invented twice in Middle East, genomes study reveal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