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洋洲的南島語族中,刺青,或紋身,是一大文化特色,這類文化出現在多久以前?

Detecting early tattooing in the Pacific region through experimental usewear and residue analyses of obsidian tools

polynesiantattoo  

via  這裡

 

澳洲的北方是新幾內亞,新幾內亞東方是俾斯麥群島,俾斯麥群島往東是所羅門群島,再往東去是萬那杜。南島語族的祖先,當年大致循著新幾內亞-俾斯麥群島-所羅門群島-萬那杜的方向向東去,後來在大洋洲上,衍生出玻里尼西亞與密克羅尼西亞族群們(不過不是全部,特別是馬里亞納群島的人)。

 

這場大遷徙,大概發生在三千多年前,最早期的移民被稱作拉匹達文化。

 

憑什麼小小臺灣是世界四億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只是這「南島語族」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短篇 萬那杜3000年前的拉匹達文化人,提供大洋洲玻里尼西亞人的起源線索

航向太平洋的DNA之旅:南島語族與拉匹達關係解密

航向太平洋的DNA之旅:人口劇烈轉換卻仍說著南島語?拉匹達以後的南島語族

短篇  萬那杜最早拉匹達文化移民,自備香蕉,善用當地林木

台灣邁向世界的偉大航道!從神祕拉匹達紅陶揭開南島祖先的跳島大遷徙之謎

航向關島:3500年前,2300公里的南島遠航

 

這個2016年的論文,從定義上屬於索羅門群島,實際上介於索羅門與萬那杜之間的聖克魯斯群島 (Santa Cruz Islands),上頭的 Nanggu 遺址,取得一批距今 2700 到 2900 年,黑曜石製造的石器,旁邊也有出土拉匹達陶器,所以可以算是個拉匹達文化的遺址。

 

聖克魯斯群島的 wiki(美國加州有個同名的,不要搞混):

Santa Cruz Islands

 

這批黑曜石石器,實測後能有效地切割與穿刺動物的皮,不過島上那時候應該沒多少動物需要這樣處理。經過一系列比較分析,加上用豬皮實驗以後,論文推論,這批石器當初的使用對象,很可能是人的皮膚,也就是這些黑曜石石器,或許是當時的人用來刺青的工具(大家可以自己找個刺青影片來看)

英倫魔法師John Dee的黑鏡,來自阿茲特克的文化挪用

東非肯亞 30 萬年前,人類行為變得更加複雜,轉型進入 Middle Stone Age

冰河時期,安地斯山區已現人蹤

黑曜石8000年前冰原歷險記,旅行1500公里

短篇 南島刺青客-三千年前大洋洲的刺青工具包

短篇 2700年前的南島刺青工具,鳥骨,還有人骨

 

可見大洋洲南島族群刺青的歷史,至少從一開始遷徙時就已經出現。現在刺青的英文「tattoo」,當初其實是從玻里尼西亞語的「tatau」來的。

 

實際上,人類刺青的紀錄更古早。目前能確定最早的刺青證據,來自距今 5300 年,有名的歐洲木乃伊:冰人奧茨。另外最近也有學者發表,在數千年前的埃及木乃伊身上,發現好幾個疑似與超自然力量有關的刺青。

 

不過研究古人的刺青,技術上很困難,因為刺青是在皮膚上,還能保存皮膚的遺骸實在不多。這個研究表示, 要研究古人的刺青,從工具著手也是個辦法。

5300年前的冰人奧茨,母系粒線體已經失傳

 

LiveScience新聞:

Prehistoric Tattoos Were Made with Volcanic Glass Tool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