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與果蠅這些真核生物中,基因是基因組上,某段會表現、轉錄為RNA的DNA。有些時候基因會複製一個自己,變成兩個或更多個基因,也就是gene duplication,假如複製的新基因在本來的旁邊,叫作串聯複製(tandem duplication)。照理說,1個基因變成序列上幾乎一樣的2個基因,這基因的表現量應該也要變成2倍,可是這個2016年的論文卻意外發現,果蠅並非如此。

Expression of tandem gene duplicates is often greater than twofold

Drosophila  via 這裡

 

首先是一個大家或許聽過,功能是代謝酒精的基因,「乙醇脫氫酶(Alcohol dehydrogenase ,簡稱Adh)」,當果蠅的這個基因,2個串聯排列時,整體表現量會是約本來的2.6倍。一個基因加一個基因,表現量竟然超過兩倍。是這個基因本身與眾不同嗎?這個論文改測別的基因,結果發現,測試的基因只要是串聯排列,表現都是1加1大於2,可見在果蠅中這似乎是個普遍現象。

 

基因位於基因組上不同的位置會影響表現,莫非不是這些基因本身特殊,而是因為這些基因的位置特殊?論文又把一樣的基因,擺到基因組上不同的位置,結果擺在不同的位置時,表現量有高有低,但依然普遍大於2,最高的甚至能高到5倍。

 

MG:「神不會給我四,我回頭一看,這裡是五倍!

 

由這個論文的實驗可知,基因串聯後的表現量會比本來更高,至少在果蠅中,是個不分特定基因或位置的普遍現象。這在演化上有哪些意義?目前線索還不足,但這絕對是個值得繼續關注的議題。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