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起源於非洲,hominin 演化到出現人類的這段過程不是那麼清楚。某些早期的人類演化學家,根據有限的化石資訊,推論人類這個物種來自單線演化,也就是數百萬年來只有一個物種不斷改變,最後變成智人。即使目前化石資訊仍然很有限,卻也足以推翻以上論點。這個 2016 年的論文綜合已知的資訊,詳加探討 300 多萬年前這段期間,東非的 hominin 多樣性。

The Pliocene hominin diversity conundrum: Do more fossils mean less clarity?

FF

 

現在我們知道,人與黑猩猩大概在 700 萬年前分家,人這一邊出現過非常多已經滅亡的物種,統稱 hominin,如今只有智人一支獨存。

 

450 到 700 萬年前間,至今只知道 3 個物種:Orrorin tugenensis(圖根猿人)、Sahelanthropus tchadensis(查德猿人)、Ardipithecus kadabba(卡達巴地猿)。然而它們與之後的 hominin 的關係,是否為人類的直系祖先,實在是難以判斷,也很可能這段時間不只這 3 種,還有更多未知的物種。

 

390 到 450 萬年間,事情開始變得清晰,Ardipithecus ramidus(始祖地猿)在東非出現,形態上可以連結到之後的Australopithecus anamensis(湖畔南猿)。隨後有好幾種南猿演化出來,最有名的南猿當然是露西所屬,生存在 300 到 390 萬年前的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阿法南猿)。

 

本來不少學者認為,終於找到惹朝思暮想的人類直系祖先,然而現在我們已經知道,事情沒有這麼簡單,這段期間曾在東非行走過的 hominin,不只阿法南猿一種。

 

根據這篇論文的見解(忽略南非之下),300 多萬年前的 hominin 至少有 5 種:中非查德的 Australopithecus bahrelghazali(羚羊河南猿)、東非的阿法南猿、Australopithecus deyiremeda(近親南猿)、Kenyanthropus platyops(肯亞平臉人) 、以及一個尚未命名為新種,但形態前所未見的 330 多萬年前的腳部化石「BRT-VP-2/73」。

 

當中只有阿法南猿有好幾個個體,其他 hominin 都只有很少件化石樣本,或保存狀態欠佳,或兩者都是,造成比較分析上的困難,也使得好些學者不承認另外幾種物種的存在。

 

肯亞平臉人由臉部形態,成為這當中第一個,被認定是不同於阿法南猿的獨立物種。

 

近親南猿形態上與阿法南猿非常相似,目前唯一的出土地點,也跟發現阿法南猿的遺址很接近,但兩者可能居住在不同的環境,採取略有差異的覓食策略。

 

BRT-VP-2/73 則是展現出與南猿不同,反而更像始祖地猿的直立行走模式,反映出潛在的多線適應。

 

作者的意見是,目前的證據已經足夠推論,當時的 hominin 是多種共存,在適應上各有巧妙、多線演化,不過在發現更多化石以前,仍不敢講得太肯定,而判斷各 hominin 之間的親緣關係,資訊也還不夠。更多化石才能回答更多問題,但如今至少可以確定,距今 300 多萬年前,人不只一種。

 

南猿系列:

露西的鄰居們:300多萬年前的人種多樣性

南猿的祖先是誰?南猿有幾種?

肯亞330萬年前的史上最早石器

380萬年前湖畔南猿,南猿老祖宗的面貌

短篇  瑪麗.李奇的足跡

短篇  瑪麗.李奇的足跡-全新篇章:秋巴卡現身

短篇  不是站起來的熊,是366萬年前的古人類腳印

短篇 半部人類演化史,都在東非大湖旁

短篇 住在東非高原的阿法南猿

短篇 318萬年前阿法南猿露西的死因,重重摔在地上?

近親南猿:阿法南猿Lucy的另一種南猿鄰居

短篇 南非的神秘南猿「小腳」距今367萬年

短篇 泉源南猿咬合力跟人類似,不能吃硬

短篇 牙齒相對大小,Homo與親戚模式不同

短篇  200多萬年前非洲南猿媽媽的哺乳

 

克利夫蘭自然史博物館新聞稿:

Lucy had neighbors: A review of African fossil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