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農業在中東起源,考古記錄顯示,8000多年前,農業開始由安那托利亞傳入歐洲,也就是現在愛琴海兩側的土耳其與希臘。之前研究已經知道,農業進入歐洲時是人與技術一起移動,生產方式伴隨著移民潮,不過對於農夫進入歐洲的第一站愛琴地區,還沒有詳細研究。這個2016年的論文,從取自希臘與安那托利亞的7個樣本定序古代DNA,包括5個基因組,研究最早的農夫移民與其他族群間的關係。

Early farmers from across Europe directly descended from Neolithic Aegeans

 F1

樣本位置。

F2 

樣本所屬的位置、文化、與年代。

 

2個位於希臘,9000年前左右的採集狩獵族群樣本,粒線體DNA的型號都與隨後的農夫不同。5 個農夫的古代基因組中,3個處於8000多年前,1個位於希臘,2個位於土耳其,還有2個位於希臘,距今6000多年。他們在遺傳上,全都跟新石器時代,歐洲各地所謂的「歐洲早期農夫」被歸在同一群,顯示歐洲從最早的愛琴農夫開始,農夫血脈主要皆來自安那托利亞的移民,這批人的後裔帶著農業的生產方 式,陸續移民到歐洲各地。

歐亞草原的族群遺傳史與歐洲人的演化適應

 

  F3 

愛琴農夫與其他歐洲早期農夫被歸在同一群。

 

2個距今6000多年的希臘樣本,與年代上稍早的土耳其樣本Kum6間,有些共通的遺傳特徵,卻沒能在歐陸的農夫族群觀察到。這意謂農夫向歐洲移民後,希臘與土耳其間仍有些情慾流動,但沒有傳往已經繼續向內陸前進的中歐農夫族群。

歐洲早期農夫源自安那托利亞

 

農業是怎樣傳播到歐洲各地的?有個說法認為,農業進入歐洲有兩條路線,一條沿著南歐,地中海側前進,從愛琴出發,路經巴爾幹、義大利、伊比利;另一條則是 走中歐的內陸,也就是途經現在的匈牙利、德國。這個論文比較各地農夫發現,愛琴與伊比利間共享的遺傳特徵,明顯高過匈牙利和德國,支持以上的兩路傳播論點。 

 

F4 

把各古代(比較大的圓形)與現代(比較小的圓形)族群的,拆解成非洲的Yoruba與各古代遺傳來歷的組成比例。

 

農夫移民進歐洲時,當地本來住著一些採集狩獵族群。論文還發現,一開始農夫與採集狩獵者間,只有很低的混血,不過之後混血的程度變高,與之前的研究一致。 農夫移民潮過後幾千年,又有一波來自東歐大草原的超大移民潮,發生類似的混血狀況。這應該是數千年前的農夫,與現代愛琴地區的居民間,遺傳上差異有點大的原因之一。

歐亞大陸青銅時代的族群歷史

印歐語發源於青銅時代的東歐草原

 

總之,這個論文再度證實,歐洲的農業與農夫來自安那托利亞,他們首先進入愛琴地區,隨後分為兩路繼續前進,沿路分別與各地的採集狩獵族群發生情慾交流,但全歐洲的農夫族群,最早都能追溯到8000多年前的第一站,愛琴。

 

約翰尼斯.古騰堡 - 美茵茲大學新聞稿:

Early farmers from across Europe were direct descendants of Aegean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