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類的關係非常密切,是人類尚未進入農業社會,還在採集狩獵的時候,第一種馴化成功的動物。狗是從狼馴化而來,這點 100% 確定,然而狗究竟被馴化多久、在哪裡被馴化、馴化過幾次,都是學界爭論不休的問題,而且神奇的是,許多提出相異論點的不同研究,單獨看起來好像都是對的。

Genomic and archaeological evidence suggest a dual origin of domestic dogs

9415 

 

或許實情是,真的都是對的,大家都各自摸到狗的一條腿。追溯馴化史,古代DNA 是很有威力的證據。

 

這個 2016 年的論文定序惹愛爾蘭在新石器時代的遺址中,距今 4800 年一隻狗,以下稱作「Newgrange」的古代基因組,以及歐洲在 3000  到14000 年前這段期間,59 個古代狗樣本的粒線體 DNA,加上一大堆現代世界各地狗與狼族群的資訊,綜合比較來追溯狗的馴化過程。

愛爾蘭人的遺傳起源

 

F1 

所有的狗大致上可以歸類為兩群,一群西方,一群東方。

 

F2

各地狗與Newgrange的關係,顏色愈黃愈親近,愈紅愈疏遠。

 

研究現代各地狗族群間的關係,這類研究很多,但各地狗族群間的混血之多之廣......想到就可怕,親緣關係非常難以釐清。

 

這回加上定序品質非常良好的 Newgrange 一起分析後發現,所有的狗大致上可以歸類為兩群,一群是西方狗,一群是東方狗,兩者遺傳上,大約在 6400 到 14000 年前間分家。不過從 Newgrange 的基因組可以看出,似乎仍有部分當年歐洲狗的 DNA 流傳至今。

 

F3  

西方狗與東方狗大約在6400到14000年前間分家。

 

由於考古上,目前已知最早的東方狗記錄是 12500 年前,西方則是 15000 年前,東西狗分家的時間,卻又看似比歐洲的馴化更晚幾千年,因此論文推論,狗應該是在歐亞大陸的東方與西方各自被馴化。不過兩地狗的直系祖先,也就是各自的狼族群,現在應該都已經消失惹,或是還沒找到。

 

F4 

各時期粒線體DNA單倍群的比例。

 

粒線體 DNA 方面,狗有 4 個大單倍群 A、B、C、D,神奇的是這個論文測試的樣本,到 3000 年前的古代歐洲狗中,以 C 與 D 為主,各占 63 與 20%,然而現代的歐洲狗,主流卻是 A 與 B,各占 64 與 22%。

 

這結果表示歐洲的狗族群,距今 3000 年前以後(差不多是青銅時代結束時),歷經過劇烈的族群轉換,不過這方面論文並未多作解釋。

 

F5 

各地出土狗的遺骸的年代。

 

考古上,目前已知最早的東方狗記錄是 12500 年前,西方則是 15000 年前(更早以前,歐洲還有幾個看起來很可疑的樣本,說不定超過 3 萬年),地理上位居其間的中亞,最古早的只有 8000 年。

 

論文認為,這是歐亞大陸東方與西方,狗各自被馴化過的一大佐證。隨後在 6400 到 14000 年前間,東方的狗傳到西方,相當程度地取代最早被馴化的西方狗,混血後成為新西方狗。

 

F6 

本論文推論的狗的遺傳與馴化史。

 

狗狗遺傳史:

十萬年灰狼DNA,替狗的起源帶來什麼啟示?  

天殺的月月!你的狼性呢?從 DNA 追尋狗勾起源!

狗狗源始-2萬多年前的西伯利亞?

西伯利亞古狼,冰河時期結束後滅團

1.7萬年前的西班牙狗勾

阿拉斯加1萬多年前,靠海吃海的古狗

美洲原本的狗自成一格,後來幾乎死光光

罕見的傳染性癌症(下):與狗和平共存數千年

延續血脈一萬年 —— 北極區雪橇犬

新石器時代3個歐洲古狗基因組,仍有許多未解之謎

狗也許在東方與西方被各自馴化,但西方後來被東方狗取代

狗在東方與西方,各自與人類成為好朋友

 

狗狗遺傳學:

雪橇宅急便,白喉終結者:百年名犬的基因組

品種狗狗的行為,有關遺傳,非關品種

寵物基因檢測,仍有待步上軌道

哈士奇的藍眼睛,基因

狗與狼的遺傳調色盤——怎麼調配黃狗、棕狗,還是黑狗?

短篇 狗消化澱粉的能力,在何時開始加強?

影響胰島素,讓小狗變成大狗的基因變異

澳洲野犬和品種狗,不同的基因組,腸道菌

 

狗狗考古:

短篇 狗狗眼神詐騙人類憐愛的秘密,肌肉多一條

短篇 伴隨人類的萬年古狗,北美洲吃魚,中東獵兔

阿拉斯加1萬多年前,靠海吃海的古狗

大量日本古狗墓葬,反映狗是繩文人的狩獵好夥伴

短篇 阿拉伯最早的狗,8000年前繫著皮帶,與人一起打獵

短篇是誰把狗帶到澳洲?澳洲野犬dingo可能的來歷 

在中原,商代殷墟被殉葬的狗狗

 

牛津大學新聞稿:

Dogs were domesticated not once, but twice ... in different parts of the world

Science新聞:

Dogs may have been domesticated more than once

Nature新聞:

Ancient genomes suggest dual origin for modern dog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