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太平洋與印度洋,範圍非常廣大的南島語族,分佈的最西邊是馬達加斯加,這個位於東非外海的島嶼。然而考古學上,南島語族究竟是在何時抵達馬達加斯加,之前卻沒有十分明確的證據。住在眾多島嶼上的南島語族,除了以航海聞名於世,另一鮮明的特色是「農業」,南島語族在移民時,往往會攜帶習慣的農作物與動物一起移動,因此研究南島相關的農作物,也可以間接追溯人群遷徙的歷史。

Ancient crops provide first archaeological signature of the westward Austronesian expansion

crop  

憑什麼小小臺灣是世界四億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只是這「南島語族」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台灣邁向世界的偉大航道!從神祕拉匹達紅陶揭開南島祖先的跳島大遷徙之謎 

你有想過構樹如何證明出臺灣說嗎?

 

這個2016年的論文調查馬達加斯加附近地區,包括東非沿岸(肯亞、坦尚尼亞、莫三比克)、離東非大陸不遠的數個小島、葛摩(Comores)、馬達加斯加,一共18個遺址中,年代介於3到12世紀,也就是800到1700年前的農作物遺骸,希望取得更多古代人群移動的線索。結果發現,東非大陸與其沿岸的小島,出土的作物主要屬於源自非洲的作物,例如御穀(pearl millet)、高粱(sorghum)、穇子(finger millet)、豇豆(cowpea)等等;而馬達加斯加和葛摩,從8世紀起的主要作物,像是稻、綠豆(mung bean)、棉花,則全都來自亞洲。

 

雖然南島族群來自亞洲,但亞洲很大,不只位於印度洋上,島嶼東南亞的南島那群人,還有中東、南亞等地,也都與東非地區有過不少交流。論文因此詳細比較,稻與綠豆這兩種作物的年代與分佈,推論出位於島嶼東南亞地區(例如度假勝地巴里島)的南島族群,是最有可能將綠豆與稻(包括粳稻japonica以及秈稻 indica),帶到馬達加斯加與葛摩的人。

 

出乎意料的是,這個研究發現位於葛摩的遺址,出現南島相關農作物的年代,還早於馬達加斯加,然而現在葛摩居民的語言屬於班圖語系,並不是南島語系,遺傳上 也僅有很低的東南亞來歷。葛摩比馬達加斯加更靠近東非,此地在當年的南島移民潮,以及海上貿易中扮演怎樣的角色,值得未來更多關注。不過要注意,儘管葛摩的穀物遺骸在年代上早於馬達加斯加,未必等於南島族群抵達葛摩的時間,一定比馬達加斯加更早。可能只是尚未在馬達加斯加發現,另外還有些常見的南島流農作物,像是芋頭,不會留下類似稻與綠豆的痕跡。

 

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新聞稿:

Rice and mung beans as archaeological sources

牛津大學新聞稿:

Remains of rice and mung beans help solve a Madagascan mystery

布里斯托大學新聞稿:

Ancient rice may hold key to solving the puzzle of the settlement of Madagascar

Science新聞:

Ancient crop remains record epic migration to Madagascar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