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現在的眼光看來,幾萬年前冰河時期的環境不太適宜人居,然而這就是尼安德塔人的日常。尼安德塔人對寒冷氣候的適應力如何?這個 2016 年的論文,調查 2 個法國西南部的遺址,Pech de l'Azé IV 與 Roc de Marsal,探討尼安德塔人在寒冷與相對溫暖的時期,食物利用的差異。

Climate-mediated shifts in Neandertal subsistence behaviors at Pech de l'Azé IV and Roc de Marsal (Dordogne Valley, France)

 689  

via 這裡

 

主要研究對象是馬鹿(red deer,學名 Cervus elaphus)、馴鹿(reindeer,學名 Rangifer tarandus)、西方狍(roe deer,學名 Capreolus caprelous)被處理過的骨頭遺骸,這些動物在當年曾經充當過尼安德塔人的食物。

 

論文發現,尼安德塔人不管在比較冷或熱的時候,連指骨這類骨髓量不高的部位也都會利用,可見這是尼安德塔人的普遍行為。或許這意謂尼安德塔人生存在一直都很艱辛的環境,即使在間冰期這種相對暖期,連這種營養有限的材料都不能浪費。

 

不過整體而言,在比較寒冷的時期,骨頭受到的處理比溫暖期要更多。這似乎表示尼安德塔人在寒冷的時候,面臨較大的營養壓力,需要補充更多營養,才使得一點骨髓都不能放過。

 

即使氣候相對溫暖,尼安德塔人連小骨頭也不放過;當氣候變冷,尼安德塔人則吃下更多骨髓。論文認為這個研究支持:寒冷氣候造成尼安德塔人的生存壓力。

項鍊回憶—馬格德林文化的交流與群體記憶

短篇  尼安德塔人在艱困時光,一根骨頭也不能放過

 

新聞稿: 

New research suggests climate change may have contributed to extinction of Neanderthal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