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在何時進入美洲,是個至今仍有爭議的問題。長期以來,學界認為北美13000年前左右的克洛維斯文化人,是最早的美洲移民,不過隨著位於南美洲最南端的智利Monte Verde遺址,距今14600年的年代被確認,以及近來的遺傳學研究發現,美洲原住民跟西伯利亞族群大概在23000年前分家之後,克洛維斯不是最早美洲移民的論點,已經被廣為接受。

Pre-Clovis occupation 14,550 years ago at the Page-Ladson site, Florida, and the peopling of the Americas

water  

 

美洲原住民23000年來的族群歷史

美洲原住民源於西伯利亞與大洋洲族群

阿拉斯加11500年前的美洲原住民粒線體DNA

 

人類移民美洲的路線,是穿越白令,先進入北美洲,才會走到中南美洲,假如人類在14600年前已經抵達南美洲南端,理論上,我們應該要在北美發現更早的遺址,不過至今這類可靠的證據仍不是太充分。這個新論文,在美國佛羅里達的Page-Ladson遺址,發現6件石器,以及被人為肢解過的乳齒象骨頭(照片那根),都是明顯的人類活動證據。這個遺址特殊之處在於,它位於Aucilla河裡,所以這個研究算是水下考古的應用。

短篇 人類在18500年前,已經抵達南美洲南端?

短篇 最早的美洲泛舟哥?

 

這個遺址距今多久?根據一件石器上殘留的有機物定年發現,它距今14550年,明顯比克洛維斯文化更早,跟Monte Verde遺址確認的年代差不多。這是至今整個北美洲,能確認年代最早的人類活動證據。由這次新發現可知,人類至少在14550年前,已經抵達北美洲東南方的佛羅里達,或說是墨西哥灣沿岸平原(Gulf Coastal Plain)地區。

 

另一點有趣的發現是,當地的乳齒象大約在12600年前滅絕,或許乳齒象與這批早期美洲人曾經共存惹2000年左右。

愛在冰蓋融化時──美洲動物遷徙分合

 

Nature新聞:

Underwater archaeologists unearth ancient butchering site

Science新聞:

Ancient stone tools are 'best' evidence yet for early peopling of the Americas

LiveScience新聞:

Scarred, Sunken Mastodon Hints at Earlier Human Arrival in Americas  

密西根大學新聞稿: 

New evidence that humans settled in southeastern US far earlier than previously believed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新聞稿: 

Florida archaeological site yields clues to early civilization in southeast U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