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跟親戚比,寶寶出生時的頭與身體都算大,導致媽媽的骨盆必需寬到讓寶寶通過,不能太窄,這件事牽涉到人類在演化上的兩大特色:直立行走與大頭。頭更大才能塞進更大的腦袋,媽媽也就需要更寬的骨盆才能順利生產;但骨盆太寬,卻又可能影響直立行走的能力,代價高昂。

Developmental evidence for obstetric adaptation of the human female pelvis

孕婦走路  via 這裡

 

以前有個試圖解釋這個矛盾的假說,叫作「生產兩難(obstetric dilemma)」,認為人類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是,媽媽懷孕時不要等寶寶發育完全,比較早期就先把寶寶生下來,以避免太寬的骨盆需求,會影響到走路與其他機能。以上說法至今好像還常常聽到,不過已經被新的研究否定惹,卸貨時間跟母體的生理狀態比較有關,無關骨盆寬度限制。另外也有研究指出,骨盆寬度跟直立行走能力沒太大關係。

 

這個2016年的論文提出一套新的說法解釋女生的骨盆寬度。論文發現,女生並不是一輩子骨盆都一樣寬,尚未性成熟的女生跟男生,骨盆寬度沒有不同;要等到青春期以後, 女生的骨盆才會變得比男生更寬,並且在25到30歲時達到最寬,這個年紀剛好是人類的生育高峰期;但是等到40歲以後,女生骨盆就會開始變窄,最後變成跟男生差不多的寬度。

 

男生不會生小孩,女生會,論文認為影響女生骨盆變化的關鍵是生小孩的需求,而影響寬窄的因素,與某些賀爾蒙,例如雌激素(estrogen)的調控有關, 這些賀爾蒙在不同年紀的升降,控制女生骨盆的發育狀態。換句話說,女生的骨盆發育不是按照既定程式,而是有彈性,會受外界狀態影響的。

 

論文推論,女生骨盆的寬窄,應該是生產和「腹骨盤(abdominopelvic)穩定性」需求間的取捨,這個研究證實女生在可以生寶寶的時候,生產需求壓倒後者,讓骨盆變寬。但後半推論,也就是等到女生年紀增加到不再生寶寶後,後者的需求又會使得骨盆變窄,仍需要其他研究來證明。

 

蘇黎世大學新聞稿:

 The female pelvis adjusts for childbearing year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