聳動的講,許多還在活跳跳的人類,身上某個部位都已經「化石化」多時。這裡不是要講腦袋,畢竟我們不能自己錯了還怪人。這裡要說的是牙結石,特別是衛生條件不佳,沒有牙醫洗牙的古代。牙結石能保存相當久,科學家甚至在吱吱牙齒上找到過,距今800到1200萬年的陳年牙結石。對科學家而言,牙結石是個了解古人口腔狀態,不可多得的資訊寶庫。

Neanderthals, trees and dental calculus: new evidence from El Sidrón

 PRC64   via 這裡

 

幾萬年前的尼安德塔人當然也會有牙結石,這個2016年的論文研究惹西班牙El Sidrón遺址,距今49000年的牙齒樣本,上頭牙結石的內容組成(El Sidrón遺址也是定序出Y染色體的男生樣本來源,這裡一共有13個人)。結果發現,尼安德塔人的牙結石中,除了有機物以外,竟然也有應該不是食物的成分:木屑。分析表示至少3位尼安德塔人,牙結石中的木屑,本來應該是針葉樹。

尼安德塔人的Y染色體,與智人分家59萬年

 

為什麼尼安德塔人口中會出現針葉樹,難道當時的人窮的只能啃樹皮嗎?莫非是因為窮到只能啃樹皮,然後他們就死掉了?尼安德塔人滅絕的原因發現惹!大誤)照理說嘴巴的功能是吃東西,牙齒的用途是咀嚼,但大家都知道,牙齒牽涉的功能錯綜複雜,不是說什麼進到口腔都會吞下,如同在台灣,教授講的學生也不會全聽。論文推論,牙結石中殘存這些木屑的原因,是因為口腔清潔之故。

 

論文講法很學術,跟一般的政府新聞稿一樣正式。不過翻譯成白話文就是,尼安德塔人把針葉樹的樹枝,當作牙籤或牙刷的用途來清潔口腔。(論文完全沒有出現「toothpick」這字眼,但意思差不多)在研究上,牙結石對未來的考古學家很有用,不過牙齒是現在的自己的,牙齒健康比較重要,請常常刷牙、定期洗牙,不要跟只能用樹枝清牙縫的古早人一樣。

 

LiveScience新聞:

 Neanderthal Table Manners: They Used Toothpicks, Too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