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塔人的「全套基因組」已經被定序數年,覆蓋率超過 0.1 的個體也有 5 人之多,但這些樣本都來自女生,所以依然欠缺尼安德塔男生 Y染色體的資訊。這個 2016 年的論文從西班牙 El Sidrón 遺址,距今約 49000 年的男生樣本中,定序出尼安德塔人的 Y染色體 DNA。

The Divergence of Neandertal and Modern Human Y Chromosomes

F1

智人的A00是與其他智人差最大的Y染色體,差異仍然比尼安德塔少得多。

 

尼安德塔人與智人在 Y染色體序列上的差異,比任何智人與智人相比都大,估計雙方 Y染色體分家的年代大概是 59 萬年前,遠遠比目前任何兩位智人間的差異更久得多。59 萬年這個結果,跟用體染色體估計的 55 到 76.5 萬年間類似。表示我們與尼安德塔人當年分開以後,Y染色體就各自獨立發展。

43萬年前胡瑟裂谷化石,DNA更接近尼安德塔人

短篇 男生女生怎麼誕生

最古老的尼安德塔人DNA?

 

序列差異方面,雙方分開以後,從 DNA 資訊推論,尼安德塔人那邊有 3 個基因的 DNA 改變,疑似會影響蛋白質表現與功能,包括與腦部發育和語言有關的 PCDH11Y、與製造精子有關的 USP9Y、還有腫瘤抑制基因 TMSB4Y。智人這邊則有 1 個改變較明顯,也就是與免疫反應有關的 KDM5D

 

F2

智人與尼安德塔人Y染色體上,表現的蛋白質序列可能有差的基因。

 

論文推論,或許這些 Y染色體上的突變,會影響混血小孩的存活能力,也就是配備對方 Y染色體的男生後代,生存上容易面臨劣勢。然而這部分非常非常非常非常複雜,具體狀況很難確實釐清,這些差異也可能根本沒有什麼影響,在看相關資訊時,請務必注意這點。

 

只有男生有 Y染色體,男生的 Y染色體一定來自父系遺傳。尼安德塔 Y染色體沒有流傳下來,是因為公尼安德塔人與母智人生下的後代容易有健康問題,然後他就死掉了,才因此失傳嗎?

 

YY

 

反過來看,粒線體是母系遺傳,只由母親傳給小孩。早就知道很多年的事實是,沒有半個尼安德塔粒線體流傳下來,但可以據此推論,這是因為智人男生與尼安德塔女生生下的混血兒,配備的尼安德塔粒線體不利生存,所以尼安德塔粒線體才一個不留嗎?

 

OMG,真的這樣的話,公尼安德塔人與母智人生下的後代,以及公智人與母尼安德塔人的寶寶都有問題,那我們每個人 2% 左右的尼安德塔 DNA,又是怎麼流傳下來的?也可能原因其實很單純,只是因為源自尼安德塔人的 Y染色體與粒線體,占整個族群的頻率太低,最後被洗到 0 而已。

 

hybrid incompatibility 很複雜,不是看看 DNA 序列就能掌握,請小心推論,謝謝各位。

 

2020 年的新研究,獲得更多 Y染色體樣本後,估計尼安德塔人與智人 Y染色體共同祖先的年代只有 37 萬年。假如新研究的結論是正確的,意謂雙方在分家後又發生情慾流動,智人支系的 Y染色體在某時候向尼安德塔人流動,隨後取代所有原本尼安德塔人的 Y染色體。

尼安德塔人原本的Y染色體,被智人流取代

 

新聞稿: 

Neanderthal Y chromosome offers clues to what kept us separate species

Science新聞:

Modern human females and male Neandertals had trouble making babies. Here’s wh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