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移民世界的過程中,南美洲是最後進入的一塊大陸,更早之前所有hominin都不曾到過美洲,只有智人在2萬年內移民成功。人類在相對封閉的南美洲,一路上族群發展狀況如何?這個2016年的論文蒐集了整個南美洲共1147個考古遺址,以及5464個定年樣本,分析此地在2000到14000年前間的族群密度(因為是南美洲,所以應該沒有包括中美洲的馬雅)。

Post-invasion demography of prehistoric humans in South America

KMT228  

 

在13000多年前,人類開始進入南美洲後,很快就散佈到大陸各處,隨後各地族群的密度漸漸增長,直到9000年前,此後族群成長陷入停滯,維持惹 4000年之久。非常有趣的是,這種成長模式,類似進入新環境的動物族群,也就是進入新環境適應後,穩定的成長一段時間,直到抵達天然限制為止。

 

然而事情在5000年前有了變化,這時南美洲的族群密度開始持續大增,特別是西邊幾個文化熱點,這個就非常不animal。整體看來,從13500年到2500年前這段時間,南美洲的族群大小增長了高達1000倍。5000年前起人口大增時,南美洲的氣候與環境並沒有太明顯的變化(要注意的是,這方面還有不同的論點),因此論文認為,導致人口大增的原因,應該與那時候南美洲終於正式展開農業生活有關。

 

一萬多年前,人類在中東發展出最初的農業,但南美洲位於海的另一邊,與歐亞大陸缺乏交流。儘管南美洲可能也在9000年前左右開始馴化動植物,卻因為各種限制因素,使得農業發展十分緩慢,直到5000多年前總算成熟。不過一旦成熟後,南美洲人口增長的模式,與歐洲新石器時代的發展,十分雷同。這個研究表示,比起動物,人類的確有厲害之處,但真正讓人類族群成長擺脫自然限制的關鍵,還是農業。

 

Science新聞:Humans spread through South America like an invasive speci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