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是古代東方與西方間交流的要道。這個2016年的論文報告,在圖博(西藏)西部的阿里地區(Ngari ,也叫Ali),這個海拔高達4300公尺的地方,發現距今1800年的茶葉。

Earliest tea as evidence for one branch of the Silk Road across the Tibetan Plateau

KMT sucks

 

分析顯示,這些1800年前的「茶」,化學成分跟在長安發現,距今2100年,也就是西漢時的茶葉樣本一樣。因此很有可能這些圖博的茶,是經由所謂的絲路貿易路線,從中國出發,遠道上山而來。

 

這個發現確認至少在2100年前,西漢時代的漢人已有喝茶記錄,而1800年前,茶就已經走在前往中亞的貿易路上,比之前的認知提早幾百年。另外在圖博高原發現茶葉也表示,絲路不只走平地2D路線,也有翻山越嶺的3D路線。

泰國、越南到臺灣,跨越與塑造邊界的茶

 

《科學美國人》新聞:

Archaeologists Uncover Another Branch of the Silk Roa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