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研究古代遺傳學的問題,最關鍵的前提是,要先獲得能夠分析的古代DNA,許多時候,古代DNA品質的高下,直接決定了研究的成敗。眾多科學從業人員為了獲得更多、更好的DNA,試過一種又一種材料,這個2016年的論文報告惹一種新的古代人類DNA來源-牙結石。

Successful enrichment and recovery of whole mitochondrial genomes from ancient human dental calculus

64  via 這裡

 

牙結石是人體中很特別的材質,用聳動一點的講法,它在人還在世時就已經「化石化」,其中包含十分多元的雜質,還有很多細菌。牙結石中真的能保有足夠數量的人類DNA,讓科學家分析嗎?這個論文研究屬於Oneota文化,距今700年,位於伊利諾州的6位古代美洲原住民,從他們的牙結石中抽取DNA。儘管獲得的DNA大部分都來自細菌,只有不到1%源於人類,光靠這樣的量,就足以讓科學家取得完整的粒線體DNA。

 

從牙結石取得的粒線體DNA,跟從遺骸其他部位獲得的一樣,可見牙結石是個可靠的人類DNA來源。這6個牙結石樣本,粒線體DNA的coverage高達 6.8到33.8,雖比不上直接從牙齒內獲取,但拿來做研究已經絕對足夠。而且相比之下很大的好處是,不用破壞遺骸本身。(一個幫死人牙齒洗牙的概念?)

 

大家該刷的牙還是要刷,該找牙醫洗牙時,就定期去找牙醫,這樣才能保有健康的牙齒啊。

 

奧克拉荷馬大學新聞稿:

OU anthropologists reconstruct mitogenomes from prehistoric dental calculus

國家地理雜誌新聞:

Tooth Plaque May Hold Clues About Ancient Lif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