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人在幾萬年前離開非洲,前進世界時,與路上遇見的尼安德塔人與丹尼索瓦人有過混血,然後他們就死掉了。現在要追蹤這些事件,除了少少的古代DNA樣本之外,只能分析各地現在的族群,尋找線索。這個2016年的論文,比較全世界120個族群,包含20位近大洋洲居民共257個基因組,希望更加了解與丹尼索瓦人的混血狀況。

The Combined Landscape of Denisovan and Neanderthal Ancestry in Present-Day Humans

NDH 

 

我們至今丹尼索瓦人的了解仍十分有限:

短篇 丹尼索瓦人曾跨越華勒斯線嗎?

丹尼索瓦人的遺傳,比尼安德塔人更多元

 

離混血發生的時候愈久,源自混血的DNA片段就會愈短,藉由DNA片段的長度,可以回推混血發生的年代。這個論文估計,智人與丹尼索瓦人的混血大概發生在1000代前,尼安德塔人則發生在1121代前,換算成年代,分別是4萬多與5萬多年前。總之,與尼安德塔人的混血,比丹尼索瓦人更早一段時間。

 

F1

源自丹尼索瓦DNA在各地現代族群中的比例,紅色相對較多,深色相對較少。

 

各地族群與丹尼索瓦人的混血比例也不同。東亞地區的族群有一點點混血;大洋洲地區,澳洲原住民與新幾內亞人的混血程度最高,與他們有關的族群較低,這些之前大致都已經知道;但這個論文發現,南亞地區的某些族群比起周圍,以及東亞的族群更高,或許意謂除了這次研究估計的,4萬多年前的大洋洲人祖先之外,有更多未知的混血事件發生。不管如何,這個地區的遺傳史顯然十分複雜,以目前有限的資訊,難以定論。

 

與丹尼索瓦人的混血,對人類各族群造成過什麼影響?假如沒有什麼影響,那麼源自丹尼索瓦人的DNA,應該會隨機分佈在整個基因組中。然而染色體上某些區域,在現代族群中,卻幾乎沒有人是源自丹尼索瓦人,意謂這些區域,也許對智人非常重要,一定要配備自己的版本,不能換成丹尼索瓦人或尼安德塔人的版本。

歐洲數萬年前冰河時期的遺傳史

 

F2

各地區現代族群,源自尼安德塔與丹尼索瓦人的DNA,各自占體染色體與X染色體的比例。

 

另外,留在體染色體的丹尼索瓦或尼安德塔DNA比例,遠遠高過X染色體,在睪丸表現的基因,也多半沒有來自丹尼索瓦人的版本,都是生殖隔離狀況下,混血雄性寶寶生殖力下降的常見特徵。這些是觀察到的現象,但是什麼原因所造成,目前仍無法判斷。

尼安德塔人的Y染色體,與智人分家59萬年

 

F3

源自尼安德塔與丹尼索瓦人的DNA,在每條染色體中各自分佈的位置。

 

相較於智人,丹尼索瓦人與尼安德塔人在跟我們祖先分家以後,一直都以小族群存在,小族群一大潛在問題,是容易累積有害突變。論文最後提到,小族群累積的有害突變,以及混血雄性後代的生殖力下降,應該都會造成混血障礙,不利雙方混血的寶寶生存,然而兩者各自的影響與重要性,仍有待未來研究釐清。

智人與尼安德塔人10萬年前有過混血

 

個人意見是,對於這個科學家們仍在迷霧中摸索,繞來繞去找不到出口的主題,比起一堆做出一點進展就過度推論的論文,這是個非常優秀的結尾。

 

短篇 丹尼索瓦人曾跨越華勒斯線嗎?

丹尼索瓦人(下):翻轉人類演化學的古人種

追溯丹尼索瓦人與尼安德塔人,在智人族群留下的遺傳線索

與尼安德塔人和丹尼索瓦人,都混血過的美拉尼西亞人

遠古情慾流動,美拉尼西亞人收到的遺傳利益

丹尼索瓦人的粒線體,也保留在智人的基因組中

隨著丹尼索瓦情慾流動,智人間接獲得超古早人類DNA

下顎臼齒3個牙根,表示丹尼索瓦人,澎湖原人,與亞洲人祖先情慾交流?

 

Cell新聞稿:

 A world map of Neanderthal and Denisovan ancestry in modern humans

Science新聞:

Our ancestors may have mated more than once with mysterious ancient humans

國家地理雜誌新聞:

Trace Your Ancient Human Ancestry with New Map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