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時代,農業尚未被發明以前,過著採集狩獵生活的人類就發明惹陶器。日本最早的陶器,大概在16000年前就已經出現,不過要等到11500年前左右,才變得普及。當時的人拿陶器做什麼用?一萬多年前,地球結束惹冰河時期,氣溫回暖。有個假說認為,陶器之所以使用大增,是因為氣候回暖後大地欣欣向榮,資源更豐富,所以陶器被用來儲存這些多餘資源。

Ancient lipids document continuity in the use of early hunter–gatherer pottery through 9,000 years of Japanese prehistory

 JomonPottery   via 這裡

 

這個2016年的論文,調查日本距今9000年,屬於繩文時代(Jōmon period),若狹灣(Wakasa Bay)的遺址中,一批陶器內遺留的古代脂質。結果發現,遺址內陶器主要內容物是水產,包括淡水與海洋動物,像是魚貝類,卻幾乎沒有植物及陸地動物,儘管記錄顯示,那時陸地動植物數量挺豐沛的。

 

論文認為,這個結果意謂當時陶器的使用方式,並非如之前假說,是為了儲存因環境變化而更加多元、豐沛的新種類食物,而是跟本來的用法類似,更加受到文化傳承影響。考古學充滿了猜測與不確定。這個論文確認的事實,就是9000年前的日本陶器內,主要裝著水產品,其餘部分都是推論,有待未來更多研究支持。有意思的是,見識過古代DNA、古代蛋白質,這個論文是古代脂質。

 

約克大學新聞稿:Why did we invent potter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