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2016 年的論文報告,瑞典南方靠波羅的海側,距今 9200 年的一處遺址中,發現 20 萬個魚骨頭樣本。

Something rotten in Scandinavia: The world's earliest evidence of fermentation

短篇  北歐風味,9200年前世界最早的發酵魚 

via 這裡

 

人類在一萬多年前的中東發明農業,又過了數千年傳入歐洲,一般認知是那個時候的斯堪地那維亞地區,北歐居民仍過著漁獵式生活,屬於中石器(mesolithic)時代,生產力有限,人口不多。

 

農業與採集狩獵式生活最大的差異,在於農業可以穩定大量生產、儲存食物,採集狩獵通常不行,不過有時也有例外。

 

單一地點能找到這麼多魚已經夠驚悚,進一步分析的結果更嚇人,這些魚骨頭有經過發酵處理的痕跡,是已知史上最早的發酵魚,也許還是史上最早的發酵食物。

 

北歐古早人不像現在有鹽與一堆調味料,仍然成功發明別的方法來發酵漁獲,以儲存大量的食物。與中東農夫從土地收割糧食不同,北歐人從水中收成、在冰裡儲藏他們的糧食。

 

論文認為,這個新發現值得我們重新思考,那個時代當地的社會規模、人口密度,也許都超過以前的估計。

 

BTW,論文的標題叫作「Something rotten in Scandinavia: The world's earliest evidence of fermentation」,其中「Something rotten in Scandinavia」,多半來自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名句:「Something is rotten in the state of Denmark」。

 

大概是剛好丹麥位於斯堪地那維亞地區,發酵又會讓魚 rotten,所以就有了這個標題。

短篇  北歐風味,9200年前世界最早的發酵魚

短篇  北歐海底石牆,一萬年前的馴鹿捕捉器?

 

新聞稿:

200,000 fish bones suggest ancient Scandinavian people were more complex than thought

新聞稿: 

Signs of early settlement in the Nordic region date back to the cradle of civilizatio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