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或說Homo,像是直立人一干人等,跟大猿相比,咬合能力明顯弱很多,這個特徵是如何演化而來的?咬合力跟食性密切相關,這個大家都同意,但究竟是因為開始吃更多肉、使用石器處理食物、或是用火煮食,學者間就有不同的見解惹。這個2016年的論文,真的找了一堆人來咬咬看肉與根莖類植物,實測咬合的狀況。

Impact of meat and Lower Palaeolithic food processing techniques on chewing in humans

 FF   via  這裡

 

肉選的是山羊肉,根莖類選的是甜菜、胡蘿蔔、甜薯jewel yam)。一整塊未經任何處理的生羊肉,人的牙齒幾乎咬不動,或說咬了也沒用(作者自己試過說的),但把肉經過石器簡單處理後,就容易多惹。把結果量化分析,比起全吃植物,假如食物中有3分之1來源換成肉類,需要的咬合次數會減少13%,也就是一年可以整整少咬將近200萬下,耗費的能量降低 15%。整體來說,食物中有3分之1肉食,加上用石器把肉切成小塊,也把植物搗碎的話,一共能少咬17%,減低26%耗力。

 

簡單說,差超多。

 

目前證據顯示,hominin大約在330萬年前初次使用石器,260萬年前起吃更多的肉,200萬年前左右出現的直立人,形態上開始與更早的南猿與巧人有別,煮食出現在100萬年前,一直等到50萬年前才變得普遍。

肯亞330萬年前的史上最早石器

 

作者的推論是,hominin開始吃更多肉,與使用工具間關係密切,這事最初可能發生在260萬年前。等到吃東西更容易後,不再需要那麼強大的咬合力,大牙齒與長下顎變得沒那麼有利,因此天擇轉而傾向其他功能,使得它們逐漸變小。不過作者的意思不是煮食對牙齒變小不重要,而是用工具吃肉的影響較先,煮食的影響較後。

 

《Nature》短評:

Food processing

《Science》新聞:

How sliced meat drove human evolutio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