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人離開非洲後,大概在45000年前首次進入歐洲,最近研究讓我們對萬年內歐洲人的遺傳史了解突飛猛進,但更早之前了解仍很有限。人類尚未進入農業時代前,都稱作採集狩獵族群。這個2016年的研究,定序了歐洲各地距今7000到35000年前的35個古代粒線體DNA,希望能更全面認識這段時間歐洲居民的遺傳歷史。

Pleistocene Mitochondrial Genomes Suggest a Single Major Dispersal of Non-Africans and a Late Glacial Population Turnover in Europe 原本論文的圖有點小錯,修正版

  Ice-Age   via 這裡

 

最近新增對歐洲萬年內族群史的了解:

歐亞大陸青銅時代的族群歷史

印歐語發源於青銅時代的東歐草原

歐亞草原的族群遺傳史與歐洲人的演化適應

 

非洲以外智人的粒線體型號,可以分為M與N這2大超級分枝,大洋洲、亞洲、美洲都是M與N共存,只有歐洲沒有M存在,以前認為是因為M從來沒有進入過歐洲所致。這次卻發現,距今28000到35000年前間,曾有過3人屬於M,可見歐洲曾經有過M,只是後來滅絕惹。

 

F1

各個年代歐洲人粒線體DNA的型號演變。

 

加入這次的新資訊後,這個論文把一堆粒線體DNA擺在一起估計時間。在突變率「2.74 × 10-8」之下,所有M的共同祖先大約出現在49000年前,N則是51000年前。智人究竟離開過非洲幾次,是個還無法確定的問題,論文由這個結果推論,智人離開非洲的大移民潮,應該只有55000年過後包括M與N兩群人的主要一波。

 

F2

很多古代與現代粒線體DNA擺在一起畫演化樹。

 

F22

很多古代與現代粒線體DNA擺在一起畫演化樹,放大圖中3位藍色、配備M的歐洲人部分。

 

40000年前的Oase 1非常特殊,他有位尼安德塔人近親:

智人與尼安德塔人40000年前在歐洲有過後代

Fumane則是出現在這裡:

智人到歐洲不久後,尼安德塔人滅亡

 

F4

估計各粒線體單倍群誕生的時間。

 

加上以前發表過的20個古代粒線體DNA,一共55人一起分析,發現歐洲族群在19500到25000年間的末次冰盛期(Last glacial period)時,族群大小明顯變小,但仍一直延續,然而等到14500年前的晚冰期Late glacial)之後,歐洲幾乎換上一批全新的單倍群,經歷一次以前未知的族群轉換。

 

F3

用粒線體基因組估計的歐洲族群演變模型,在14500年前後,歐洲族群歷經了劇烈的轉變。

 

強烈冰河時期時謀生不易,那時的人族群數量可能縮到很小,一群人會躲在某些比較溫暖,容易生存的「庇護所」,等到氣溫回暖。在晚冰期後進入歐洲的移民,可能來自歐洲以外的某庇護所,不過這群新人是哪來的,論文沒有答案。

 

儘管藉由粒線體的資訊,得知歐洲在14500年前後經歷過劇烈的族群轉換,但仍不足以得知當年的居民是否真的完全滅絕,毫無任何血脈流傳至今。要回答以上問題,需要更完整的整個基因組才行,現有資訊只能確定,他們的粒線體早已失傳。

 

隨後發表的古代基因組研究,則是得到與粒線體DNA一致的結果,不過冰河時期的歐洲族群,DNA看起來應該沒有完全失傳,仍有少少保留下來,傳承至今。

數萬年前冰河時期,智人在歐洲的遺傳史

 

LiveScience新聞: 

Why Did Ancient Europeans Just Disappear 14,500 Years Ago?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