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早就知道,尼安德塔人已知用火,然而尼安德塔人怎麼用火,仍然不太清楚。這個2016年的論文,研究法國的Pech-de-l' Azé I遺址,距今約5萬1000前的一層,這層的考古特徵屬於莫斯特文化(本部落格的顯示圖就是個莫斯特石器,尼安德塔人當年最潮的高科技),幾千年後智人才會進入歐洲,因此是個標準的尼安德塔人之家。

Selection and Use of Manganese Dioxide by Neanderthals

KMT 228  

 

莫斯特文化、尼安德塔人、智人:

39000年前,最後的尼安德塔人

 

遺址中發現一些二氧化錳小塊,這種黑色礦物,曾被史前智人作為化妝的黑色顏料之用,這可能也是尼安德塔人的用法。然而此地可以用來當黑色顏料的材料不少,尼安德塔人卻似乎特別執著於二氧化錳。

 

論文認為,尼安德塔人也許不是,或不只把二氧化錳當化妝品用,而是用這種礦物助燃。實驗顯示,二氧化猛這種氧化劑對生火很有幫助,本來要350度才能起火的木頭,加了二氧化錳以後,只要250度就行。論文推論,這也許意謂尼安德塔人,已經懂得利用二氧化錳生火。不過畢竟這些都是間接證據,只是推論。

 

《Science》新聞:

Neandertals may have used chemistry to start fir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