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列顛在歷史上歷經過數波移民,約兩千年前的鐵器時代結束後,羅馬帝國勢力進入,控制部分不列顛領土,直到 4 世紀,也就是約 1600 年前結束。這段羅馬帝國對不列顛的殖民統治,給不列顛人帶來多少遺傳上的影響?

Genomic signals of migration and continuity in Britain before the Anglo-Saxons

不列顛在羅馬帝國時期的角鬥士DNA 

via 這裡

 

這個 2016 年的論文,獲得在約克郡出土的 9 個古代基因組,1 個鐵器時代、7 個介於 2 到 4 世紀羅馬時期,還有 1 個 7 到 10 世紀盎格魯薩克森時期。

 

把各地族群擺在一起分群,三個時期 9 位古不列顛人中,8 位遺傳上跟現代歐洲族群較為接近,特別是西北歐。

 

剩下一位羅馬時期的先生,卻與中東族群歸在一起;由牙齒的鍶、氧穩定同位素分析判斷,他也不是在不列顛本地,而是在中東長大。當年羅馬帝國的西北境邊疆不列顛尼亞行省,出人意料地住著一位,來自帝國東南邊疆的中東人(以下講到羅馬時期的樣本時,自動忽略這位)。

 

不列顛在羅馬帝國時期的角鬥士DNA

古代樣本與現代各地族群的PCA分群,古代不列顛人與現代西北歐族群最接近。

 

不列顛在羅馬帝國時期的角鬥士DNA

古代樣本與現代各地族群的遺傳組成,古代不列顛人與現代西北歐族群最接近。

 

與現在英國(全名是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各地的族群比較,鐵器時代與羅馬時期的樣本,比較接近現在所謂的「凱爾特人」,特別是威爾斯人(不過之前研究現代英國族群的論文指出,並沒有單一的凱爾特族群存在,他們可能是羅馬時期以前,歷來族群的總和)。

 

有意思的是,不列顛在鐵器時代以後改由羅馬帝國統治,兩個時期彼此卻沒什麼差異,隨後盎格魯薩克森時期的樣本則明顯不同,較為接近現在的東英格蘭人與荷蘭人。

 

這似乎意謂,不列顛族群從古至今有相當的連續性,但羅馬統治對不列顛族群的遺傳影響不大,至少遠遠不如之後的盎格魯薩克森時期。

 

不列顛在羅馬帝國時期的角鬥士DNA

鐵器時代與羅馬時期的不列顛人遺傳上類似,最接近現代的威爾斯人;盎格魯薩克森時期的不列顛人則位於英格蘭人與荷蘭人之間。

 

不列顛在羅馬帝國時期的角鬥士DNA

 

這個古代DNA 的研究讓我們知道,羅馬統治時期對不列顛族群的遺傳影響也許相當有限。

 

之外值得一提的是,這個遺址出土很多死人骨頭,大部份都是略高於平均身高、不到 45 歲的男生,有許多累積的傷痕,而且還被斬首。考古學家由這些特徵判斷,這群人當年的工作可能是角鬥士,不過也有可能是軍人。

 

不列顛在羅馬帝國時期的角鬥士DNA

羅馬帝國時期英格蘭,來自東方的孤單小男生?

 

LiveScience新聞: 

Decapitated Gladiators Reveal Roman Empire's Genetic Influence

LiveScience多圖新聞: 

Photos: Headless Roman Gladiator Skeletons Identifie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