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羅馬神話裡,半神赫拉克利斯/海格力士(Heracles)曾完成12件顯赫的功業,是位鮮明的角色,一些貴族甚至把這位神話角色加入自己的族譜,自稱是這位神話人物的後裔。赫拉克利斯形象最主要的特徵,是「棍棒」與「獅皮」,棍棒是他的武器,獅皮是他完成第一件任務,打敗刀槍不入的獅子後,獲得的戰利品。有趣的是,這位在西洋相當受到歡迎的英雄,形象也許曾經傳播到東方。

希臘大力士赫拉克利斯流浪到中國?~中西藝術交流史中的一頁~

F3  via 這裡

 

2300多年前,希臘化時期有名的亞歷山大大帝,就認赫拉克利斯為祖宗,有意地營造自己是赫拉克利斯化身的形象。隨著亞歷山大大帝東征,以及之後羅馬帝國向東的擴張,赫拉克利斯與希臘神話也跟著傳播到中亞與印度。傳到印度以後,赫拉克利斯從希臘的大力士,變身成釋迦牟尼的護衛,也就是手持金剛杵的金剛神。

 

接著佛教傳入中國,這位希臘人的形象,也隨之出現在中國的藝術品中,但棍棒與獅皮的造型仍然保留著。從西方傳到東方,儘管角色類似,但赫拉克利斯的地位明顯下降很多,在西方他是王室象徵,在東方只是一般保鏢。幾千年來東西方之間,疑似文化交流傳播的例子不少,但不少是穿鑿附會,像赫拉克利斯證據這麼明顯的相當少。

 

網友鄭詠文提到:

歐洲與南亞間的文化交流Greco-Buddhism

網友Yuan Chuan Su提到:

佛教有名的護法半支迦(梵:Pañcika)與訶黎帝(梵:Hariti)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