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史上從來都不缺乏暴力,但有規模的戰爭是何時出現,至今還沒有答案。這個2016年的論文,報告在肯亞的圖爾卡納湖邊,距今約一萬年前,Nataruk遺址中,遭受暴力而死一批遺骸。

Inter-group violence among early Holocene hunter-gatherers of West Turkana, Kenya

F1  

F2  

 

一共有27個人,共21位成年人(8男8女5未知)。當中12個人保存較佳,其中10個人有明顯的創傷,每個人都身受致命傷,大部分是被打頭,他們應該都在傷後不久死亡。有一位女生正在懷孕,6到9個月大的胎兒,還留在她的骨架中。從技術與傷痕推論,凶器主要是石器、棍棒、箭。

 

這些人的生活方式是採集狩獵,宰了他們的人,應該也是採集狩獵族群,論文猜測這場殺戮,也許與爭奪資源,搶錢搶糧搶娘們有關,但究竟是為了理由才痛下殺手,我們永遠不可能得知。

 

之前歐洲農夫間的屠殺事件:

短篇 中歐7000年前的滅村屠殺

 

舊石器時代的採集狩獵族群間,這麼明顯的大規模暴力記錄,十分罕見。有些學者認為,要等到農業出現,許多人定居後,才有發生大規模暴力的條件。但這個例子明確指出,即使仍處於居無定所的採集狩獵式生活,兩群人之間,仍然可以屠殺對方。

 

劍橋大學新聞稿:

Evidence of a prehistoric massacre extends the history of warfare

《Science》新聞:

10,000-year-old massacre suggests hunter-gatherers went to war

LiveScience新聞: 

10,000-Year-Old Battered Bones May Be Oldest Evidence of Human Warfar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