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7萬5千年前,印尼蘇門答臘的多峇火山,發生了200多萬年內,最劇烈的火山爆發。之前遺傳學研究發現,大概在多峇火山大暴走的同一時間,人類的人口數目降到非常低,只剩下幾千人,目前全世界所有人類族群,都是當時少少人的後裔。有人因此提出「多峇巨災假說」,也就是超強的火山爆發,火山灰遮蔽天空,導致全球氣候經歷了劇烈改變,使當時的人類大量死亡,包括非洲的智人瀕臨全滅。

Ash from the Toba supereruption in Lake Malawi shows no volcanic winter in East Africa at 75 ka

F  via 這裡

 

假如這個假說是真的,那麼在當時的地質記錄中,應該能觀察到蛛絲馬跡。這個2013年的論文,從東非的馬拉威湖,取得湖底的沉積物,研究多峇火山爆走的影響。結果發現當時的確有不少火山灰,從南亞的多峇火山,飄到相隔7000多公里遠的東非馬拉威湖。火山爆發對東非當地氣候一定會造成影響,然而這個影響應該沒有維持多久。

 

假如當時有大量生物死亡,75000年前那段時間,就應該跟之前與之後,留下的沉積物明顯不同,但馬拉威湖湖底的沉積物,卻沒什麼不一樣。也就是說,儘管75000年前,發生200多萬年來最強大的火山爆發,但並沒有造成「火山冬天(volcanic winter)」,至少在東非當地,生物活動恢復的非常迅速。

 

假如智人真的在那時瀕臨滅絕,也不太可能是火山害的。不過即使沒有火山冬天,火山噴發的有毒氣體,也可能對當時的氣候造成其他影響。

 

LiveScience新聞: 

Supervolcano Not to Blame for Humanity's Near-Extinction

《BBC》新聞:

Toba super-volcano catastrophe idea 'dismisse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