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考古遺址夏維洞穴(Chauvet cave),裡頭最出名的是一系列幾萬年前的史前壁畫,即使在今天看來,仍算是出色的藝術品。這個2016年的論文報告,在夏維洞穴中發現距今36000年之久的壁畫,這幅畫的主題十分特殊:火山爆發。

A 36,000-Year-Old Volcanic Eruption Depicted in the Chauvet-Pont d’Arc Cave (Ardèche, France)?

F1  

左邊是壁畫原圖,右邊經過色彩處理。

 

地質記錄顯示,距離夏維洞穴只有35公里遠的火山,大概也在36000年前爆發過,算算距離,這是個當時的觀眾可以在夏維洞穴,像我們現代人看煙火一樣,保持安全距離的觀賞景點。不過不知道當時的人看到火山大暴走,心中作何感想就是。

 

當然,也可能只是我們的想像力太豐富,其實當時的藝術家畫的只是一般動物,例如一隻觸手很多的藍色水母之類的,但假如畫的真是火山,那麼這就是人類史上,最早記錄到的火山爆發惹,比8600年前在土耳其Çatalhöyük遺址的記錄,早了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多。

短篇 法國36000年前的壁畫,是史上最早的火山爆發記錄?

短篇 法國夏維洞穴,最早人跡距今37000年

 

《Nature》新聞:

'Cave of forgotten dreams' may hold earliest painting of volcanic eruptio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