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萬年前智人離開非洲,到一萬多年前農業在中東發明,並陸續傳播到各地的這段期間,人類生活的形態就是採集狩獵。這些各時各地的「採集狩獵族群」,遺傳上可能很不一樣,不過目前了解仍很有限。這個 2015 年的論文,定序 2 個喬治亞西方的高加索地區,以及 1 個瑞士的樣本。

Upper Palaeolithic genomes reveal deep roots of modern Eurasians

 萬年前古高加索人對各地的遺傳影響    

via 這裡

 

高加索地區,距今約 13300年 前的「Satsurblia」與 9700 年的「Kotias」,被論文歸類為「高加索採集狩獵族群(Caucasus Hunter Gather,簡稱 CHG)」。瑞士距今約 13700 年的「Bichon」,則是屬於知名的克羅馬儂人(Cro-Magnon)。

 

萬年前古高加索人對各地的遺傳影響

PCA分析,Bichon跟WHG歸在一起,CHG跟其他採集狩獵族群都有段距離。

 

PCA 顯示,CHG 的親緣關係介於現在的高加索與中、南亞居民之間,卻跟位於歐洲的「西方採集狩獵族群(Western Hunter Gather,簡稱WHG)」與東歐大草原的「東方採集狩獵族群(Eastern Hunter Gather,簡稱EHG)」,親緣關係都有段差距;Bichon 最接近 WHG。

歐亞大陸青銅時代的族群歷史

印歐語發源於青銅時代的東歐草原

 

萬年前古高加索人對各地的遺傳影響

WHG、CHG、歐洲早期農夫間的關係,CHG與歐洲早期農夫關係較近,跟WHG較遠。

 

論文進一步用 G-PhoCS 這個程式分析各個族群間的關係,發現兩邊的採集狩獵族群,WHG 與 CHG 在非常久以前就已經分家,大約有 46400 年之久。智人約在 45000 年前進入歐洲,很可能這時就已經跟沒有進入歐洲的 CHG 祖先分家。

 

CHG 這邊則跟歐洲早期農夫比較接近,兩者約在 24000 年前分開。歐洲早期農夫源自中東的安那托利亞地區,近代最後一次大冰期,發生在 2 萬多年前的末次冰盛期(Last Glacial Maximum),也許和農夫與 CHG 祖先的族群分隔有關。

智人到歐洲不久後,尼安德塔人滅亡

歐洲早期農夫源自安那托利亞

 

萬年前古高加索人對各地的遺傳影響

下面是把各古代族群的遺傳差異,分成17個組成,各以一個顏色標示。Yamnaya人可以視為是CHG與EHG的組合。

 

之前研究得知,大概 5000 年前起東歐大草原 Yamnaya 文化,過著遊牧式生活的人,分別往東與西方擴張,大幅影響整個歐亞大陸西方的遺傳組成。這次研究發現 Yamnaya 人遺傳上可以視為是高加索的 CHG,與東歐大草原「東方採集狩獵族群(EHG)」的組合,替遺傳史補上一塊重要拼圖。

歐亞草原的族群遺傳史與歐洲人的演化適應

 

萬年前古高加索人對各地的遺傳影響

CHG與現代各地族群的關係,色調愈溫暖愈接近。CHG與高加索當地的族群最接近,其次是歐洲北部、再來是歐洲南部,另外也與南亞有關係。

 

萬年前古高加索人對各地的遺傳影響

把現代各地的族群,分解為各種古今族群的組合,組成比例以圓餅圖表示。CHG對一些南亞族群貢獻明顯。

 

跟現在的族群比較,CHG 最接近現在高加索附近的族群,有趣的是,它跟歐洲北部族群的關係,要比歐洲南部更近,這也許與 Yamnaya 的遷徙有關。

 

另一個分析各地遺傳組成的有趣發現是,CHG 與南亞地區,也就是印度的許多人關係密切,這部分似乎與印歐語系的擴散有關。高加索與印度間曾發生過怎樣的遺傳交流,值得未來更多研究。

 

萬年前古高加索人對各地的遺傳影響

喬治亞2.5萬年前泥土,人、狼、牛的古代DNA

克里米亞3.7萬年前居民,高加索到歐洲的情慾流動線索?

歐洲採集狩獵族群,4萬年情慾流動

 

都柏林大學三一學院新聞稿:

Scientists fill in the gaps of human hunter-gatherer histor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