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初的農業起源於一萬多年前的中東,有了農業以後,人類邁入新石器時代,接著8000多年前位於現在土耳其,安那托利亞地區的農夫,又把農業向西傳入歐洲。這個2016年的論文,定序了來自安那托利亞西北方Kumtepe遺址的樣本「Kum6」,研究安那托利亞與歐洲早期農夫間的遺傳關係。

Genomic Evidence Establishes Anatolia as the Source of the European Neolithic Gene Pool

f1 

本論文使用的樣本位置,紅色X是位於安那托利亞西北方的Kum6

 

之前研究已經獲得一批,8300年前的安那托利亞古代基因組,此時離開始的農業移民潮還沒太久,這回的Kum6則是距今6700年,應該離移民開始已有一段時間。Kum6基因組coverage是0.13,儘管不高,卻也足以用來分析。

歐亞草原的族群遺傳史與歐洲人的演化適應

 

f2

古今基因組樣本的PCA分析,Kum6與歐洲的早期農夫,以及現代的薩丁尼亞人較為接近,與現代的土耳其人較遠。

 

Kum6本身位於安那托利亞,遺傳上卻最接近歐洲早期農夫,跟目前安那托利亞的居民比較不親近。現代各地族群中,Kum6遺傳上最接近薩丁尼亞等歐洲南方的族群。

 

f3

各地族群與Kum6的親緣關係比較,色調愈溫暖的,遺傳上愈接近。

 

假如把古今各族群的遺傳差異分成9個組成,可以發現在較早的採集狩獵族群之外(下圖上的藍色),歐洲新石器時代的人,另有2個主要組成,一個(橘色)常見於現在的歐洲,另一個(綠色)則普遍出現在高加索(裡海與黑海之間)與中東。

 

從其他研究我們知道,位於歐亞草原地區,過著遊牧式生活的Yamnaya文化相關族群,大概在5000年前後大舉移民歐洲,然而Yamnaya文化人,以及與其遺傳上最接近的歐洲Corded Ware文化人,卻都沒有橘色這塊,因此歐洲人的橘色,應該是來自比較早從中東往歐洲移民的農夫。

歐亞大陸青銅時代的族群歷史

印歐語發源於青銅時代的東歐草原

 

f4

下面是把各古代與現代族群的遺傳差異,分成9個組成,各以一個顏色標示。下面是各個年代與地點的古代族群,組成比例以長條圖表示;上面是現代各地的族群,組成比例以圓餅圖表示。

 

而青銅時代4000多年前的Yamnaya及Corded Ware文化人,也都只有少少的綠色,但距今3250年的古亞美尼亞人中,綠色卻很明顯,亞美尼亞算是位於高加索南部地區。由此推論,歐洲早期農夫與Kum6,還有現代中東與高加索族群中的綠色這塊,應該與高加索北部和草原地區關係不大。

 

另外論文沒寫,不過從Loschbour等西歐的「西方採集狩獵族群(WHG)」,北歐的Motala(SHG),以及大部分Yamnaya(遺傳上可以當作由 「東方採集狩獵族群(EHG)與高加索採集狩獵族群(CHG)」組成),通通被視為藍色推論,這個論文的藍色成分,應該就是各地最古早的採集狩獵族群的遺傳特徵,橘色與綠色則是後來從中東出現的農業族群特徵。

 

可參考這篇:印歐語發源於青銅時代的東歐草原

 

f6  

數個古代基因組間的親緣關係,Kum6被歸在歐洲早期農夫這群之中,與冰人最接近。

 

在眾多歐洲早期農夫中,又以5300年前義大利的「冰人奧茨」跟Kum6最相似。總之,不管橘色與綠色起源於何時何地,Kum6與歐洲早期農夫遺傳間的相似,都足以證實歐洲的農業與農夫血脈,的確是來自Kum6所代表的安那托利亞地區。

5300年前的冰人奧茨,母系粒線體已經失傳

 

斯德哥爾摩大學新聞稿:

The first European farmers are traced back to Anatoli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