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hominin都先起源於非洲,再離開非洲,隨後擴散到各地。現在不搭船用走路的,離開非洲的第一站是中東,不過冰河時期海平面較低的時期,也許不只這條路。2016年這個論文研究西班牙的Cueva Victoria遺址,發現此地大概在85到90萬年前時,出現Theropithecus oswaldi這種靈長目動物(應該接近狒狒)。

Chronology for the Cueva Victoria fossil site (SE Spain): Evidence for Early Pleistocene Afro-Iberian dispersalsff  

 

除了在西班牙發現Theropithecus化石以外,這種靈長目還出現在非洲,特別是北非地區,但歐洲其他地方卻沒有蹤跡。因此作者推論,牠們可能是趁著90萬年前左右,海平面比現在低100公尺的時候,直接從北非走到西班牙,而不是大老遠的先前進中東,再從歐洲陸地慢慢朝西班牙晃過去。

 

更重要的是,這個遺址中除了死吱吱骨頭以外,還有hominin化石。最早走出非洲的hominin,配備較為簡陋的奧都萬石器,大約在190萬年前離開(圖的B1),比已知的阿舍利石器誕生年代更早。歐洲最早的 hominin,確定在130萬年前才出現(圖的B2),但仍然配備歐都萬;一直要等到90萬年前,更先進的阿舍利才現身(圖的B3)。

短篇 誕生於176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

 

作者認為,這批帶著阿舍利石器的高科技人(沒有講人種,hominin就是好用在這裡),應該就是90萬年前海水退潮的時候,直接從北非來到西班牙的。這個論點目前看起來有像,不過作者也不敢100%肯定就是。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