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知名的直立人化石-北京人,可以直接叫作「Peking Man」,不過最近論文中常見的稱呼是「Zhoukoudian Homo erectus」,Zhoukoudian就是周口店,意思是「周口店的直立人」。北京人生存的年代屢有爭議,這個2009年的論文採用鋁鈹同位素定年法,重新測量周口店遺址的地層年代。

Age of Zhoukoudian Homo erectus determined with 26Al/10Be burial dating

Peking_Man   via 這裡

 

周口店遺址是個很大的地方,不只是一個山洞而已,發現北京人的地點稱作「Zhoukoudian Locality 1」,方便跟其他周口店的遺址區別,這個遺址可以分為17層。

 

f1  

周口店北京人遺址中,各層的特色與用各種方法定出的年代。

 

北京人主要位於第7到第10層,新的定年結果顯示,年代介於68到78萬年前,比之前認為的50多萬年更早一些。整個地層中,最後出現hominin化石的是第3層,距今不早於40萬年前,因此整個Zhoukoudian Locality 1中出現hominin的年代,介於40到78萬年前。

 

f2  

幾個樣本的定年結果。

 

北京人和更早發現的爪哇人,在生物分類上都是典型的直立人(Homo erectus),隨著發現更多化石與知識累積,現在學界不少人把非洲的匠人(H. ergaster)跟東亞的直立人化石,像是北京人等等,都視為是直立人在各地的不同型號。周口店在78萬年前相當寒冷,北京人若是能生活在這個時期,意謂直立人的耐寒能力比本來認為的更好。

 

親緣關係上,北京人應該與我們智人沒有直接關係,但北京人的後代(假如有的話),是否在智人來到東亞時,與智人祖先有過類似尼安德塔人的混血,目前尚無法排除這個可能,不過機會不大就是。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