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東非肯亞的圖爾卡納湖(Lake Turkana)是個保存許多古代人遺跡的福地,有件重要的化石「圖爾卡納男孩(Turkana Boy)」就是以湖名稱呼,不過圖爾卡納男孩是直立人,「圖爾卡納」在這裡不是作為種名使用。許多古代人種的命名,以特徵或是發現地命名,例如「巧人」與「直立人」是特徵,「海德堡人」與「尼安德塔人」則是地名。有這麼多化石在圖爾卡納湖附近發現,難道都沒有以它命名的物種嗎?

短篇 半部人類演化史,都在東非大湖旁

R 

via 這裡

 

其實有,就是「魯道夫人(Homo rudolfensis)」,最早的魯道夫人化石「KNM-ER 1470」是在 1972 年發現,那時圖爾卡納湖還叫做魯道夫湖,要等到 1975 年才改名,因此種名 rudolfensis,是來自改名前的魯道夫湖。

短篇 以奧匈帝國皇太子魯道夫為名的湖與人

理查.李奇 Richard Leakey (1944-2022):我希望自己是有用的

 

當初魯道夫湖又是如何命名的?魯道夫湖位於非洲,但魯道夫一聽就不是非洲的名字,而是歐洲常見的人名。的確,魯道夫湖是在 1888 年命名,名字來自奧匈帝國的皇太子魯道夫。

 

魯道夫皇太子本身是位悲劇人物,身為歐洲第一等大貴族,位高權重的他,一輩子都不怎麼快樂,儘管獲得一個以他命名的大湖(搞不好沒什麼感覺),他依然在隔年 1889 年自殺身亡,年僅 30 歲。

 

台灣應該沒幾個人知道魯道夫皇太子,與他老爹的其人其事。他爸爸是創建奧匈帝國的法蘭茲.約瑟夫一世,超級長壽,當了快 68 年國王。

 

他爸爸當國王的年代相當有趣,差不多等於從清帝國打輸鴉片戰爭,步入衰亡時開始,一直當到清帝國被推翻後。換句話說,整段期間清帝國換了一堆統治者,但奧匈帝國的國王,就只有一位,清帝國在這段時間從一個傳統強國,逐步衰退為弱國,而身為歐洲傳統列強的奧地利,也在這段時間慢慢淪落,最後打輸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瓦解。

 

大家大概都在歷史課本讀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是奧匈帝國的皇太子斐迪南大公,在塞拉耶佛遇刺身亡。而斐迪南的前任皇太子,就是自盡的魯道夫。

 

有些人把 Homo rudolfensis 翻譯成「盧多爾夫人」,不過以歷史脈絡來看,「魯道夫人」才是比較好的翻譯。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