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是人類最後移民的大陸不算企鵝王國南極洲的話,但人類在何時進入美洲,一直都是高度爭議性的問題。早期學界認為,13000年前北美的克洛維斯文化,是最早的美洲居民,不過近年來不少更早的遺址被發現,其中最關鍵的就是Monte Verde遺址,它位於南美洲最南端的智利,距今14000多年。

New Archaeological Evidence for an Early Human Presence at Monte Verde

Monte Verde

 

當時的人是從西伯利亞,跨越白令陸橋(海峽)進入美洲,因此進入美洲的時間點,一定比走到南美洲更早。不少人主張,這批最早的居民是由北往南,沿著海岸線前進,沒過多久就很迅速地抵達南美洲南端。

短篇 最早的美洲泛舟哥?

 

克洛維斯文化唯一留下的遺骸,最近整個基因組被定序成功:

12600年前北美洲原住民Anzick-1的基因定序

 

發現Monte Verde遺址,率先主張「克洛維斯文化不是最早,還有更早的美洲人」的是Tom Dillehay,他當初提出這套說法時,似乎被攻擊的很嚴重,不過後續的研究證實他是對的,還了他公道。最近Tom Dillehay的新論文,又再度起爭議。這回他認為最早在Monte Verde生活的居民,年代距今至少有14500到18500年之久。

 

之前用遺傳學估計,西伯利亞族群與美洲原住民分開的年代,大概是23000年前。若是Tom Dillehay的新觀點正確,那麼這些初期移民,往南前進的速度......只能說快得驚人。新論文主張,當時居民處於寒冷的冰河時期,也許為了討生活,會進行週期性遷徙,並提出了使用火與石器的證據,但Monte Verde遺址沒有發現人類遺骸,遺址的定年也不能很肯定,證據不夠充分,因此這個新觀點,目前應該還沒什麼人接受。

美洲原住民23000年來的族群歷史

 

Tom Dillehay這回還是對的嗎,或這只是過度推論?讓我們靜觀其變。

 

美洲原住民相關:

美洲原住民23000年來的族群歷史

美洲原住民源於西伯利亞與大洋洲族群

12600年前北美洲原住民Anzick-1的基因定序

8500年前的Kennewick Man 是美洲原住民

阿拉斯加11500年前的美洲原住民粒線體DNA

中美洲原住民從12000年前傳承至今

500年前印加木乃伊的粒線體單倍型,舉世罕見

古愛斯基摩人與現今伊努特人是不同族群

短篇 最早的美洲泛舟哥?

短篇 人類在18500年前,已經抵達南美洲南端?

 

《Science》新聞:

Oldest stone tools in the Americas claimed in Chil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