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古代DNA 研究,讓我們對美洲族群的遺傳史了解增進不少。如今多數美洲原住民的祖先,是當初冰河時期時從西伯利亞跨越白令陸橋,再南下美洲,然而作為遷徙的關鍵通道,目前我們對一萬多年前白令地區的居民,遺傳上卻沒多少了解。這個 2015 年的論文定序來自阿拉斯加(東白令),Upward Sun River(USR)遺址的 2 個粒線體 DNA。

Two contemporaneous mitogenomes from terminal Pleistocene burials in eastern Beringia

ffff

via 這裡

12000年前的白令陸橋,此時西伯利亞與阿拉斯加依然相連,尚未分開。

 

2 個樣本距今約 11500 年,被稱作 「USR1」與「USR2」,都是早夭的小嬰兒,他們粒線體 DNA 的單倍型不一樣,USR1 是「C1b」,USR2 則是「B2」。

 

小孩的粒線體來自母親, 因此可以確認 USR1 和 USR2 的媽媽是不同人,不過在細胞核基因組定序出來前,不能排除他們有同樣爸爸的可能。

 

f2

粒線體遺傳分枝C旗下的單倍型關係,黃色是USR1所屬的C1b。

 

這回找到 11500 年前存在阿拉斯加的 C1b,屬於 C 旗下的一枝,估計誕生的時間是 12854 年前(介於 11853 到 14079 年間)。C 與 D 是現在美洲原住民最普遍的型號,C1 在整個美洲大陸各地人都不少。

 

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個論文用的方法比起其他研究,年代估計低估不少年;例如稍早的論文,估計 C1b 誕生的時間是 18290 年前(介於 16220 到 20390 年間),這個情形下,對於確定的結果,像是遺傳型號可以信任,但是對於從年代衍生出的推論,要小心看待。

500年前印加木乃伊的粒線體單倍型,舉世罕見

 

f3  

粒線體遺傳分枝B旗下的單倍型關係,黃色是USR2所屬的B2。

 

另一個這回發現的 B2,目前不論在西伯利亞或美洲的高緯度地區都不存在,因此以前有人猜測,B2 是後來才從白令以外的地方進入美洲。

 

不過一來,這回估計 B2 誕生於 12024 年前(介於 11500 到 13085 年間),跟其他一起進入美洲的粒線體型號沒差多少;二來,最近在阿拉斯加距今 490 跟 800 年前,2 個古代樣本中也找到 B2。所以 B2 看來其實在阿拉斯加存在已久,只是最近消失。

 

如今美洲原住民的粒線體遺傳上分為 5 大分枝:A、B、C、D、X。有 2 個假說能解釋這個狀況:第一、攜帶不同的遺傳特徵的人,當初一次進入美洲,再於白令地區待了一段時間,累積出遺傳差異,接著才南下。第二、不同分枝的人,分成多次進入美洲。

 

f1

已知古代與現代粒線體DNA的型號與位置,這個論文的USR遺址是最北的

 

即使早期美洲人的樣本很少,加上這次 2 個新樣本以後,可以確定至少早在 11000 年前,北美洲北方的 3 個遺址中(USR、Paisley Caves、Anzick),已經出現目前美洲原住民 5 個粒線體分枝中的 A、B、C、D 這 4 枝,而 8500 年前華盛頓州的肯納威克人屬於 X。

 

換句話說,用粒線體來看,至少在 8500 年前,古代美洲人的遺傳多樣性已經跟現代一致。

12600年前北美洲原住民Anzick-1的基因定序

8500年前的Kennewick Man 是美洲原住民

 

目前已知美洲最早的遺址,是 14600 年前位於智利 Monte Verde;之前遺傳學研究則是估計,西伯利亞與美洲族群分開的時間大概是 23000 年前。

 

論文認為,這次距今一萬多年前東白令的 2 個粒線體型號,是在西伯利亞最初的移民,已經前往美洲以後的幾千年,才在白令地區誕生;這支持美洲的早期移民是一次進入,在白令地區生活一段時間,累積出跟現在族群一致的遺傳差異以後,再逐漸往南遷徙的說法(也就是「Beringian Standstill Model」,這個模型似乎有過好幾版,這個論文應該算是最新版)。

美洲原住民23000年來的族群歷史

 

最後再次提醒各位,這個論文的粒線體型號沒問題,所以 11000 年前各個分枝在北美北方共存的推論可以信賴;然而粒線體型號的誕生年代,比起之前的研究都是低估,因此對於「C1b與B2這2個粒線體型號,是在西伯利亞最初移民已經前往美洲以後幾千年,才在白令地區誕生」的推論,要很小心看待。

 

Upward Sun River 遺址的研究:

短篇 11500年前,阿拉斯加人就會吃鮭魚

短篇 最早吃鮭魚的人類,在11800年前的阿拉斯加

阿拉斯加11500年前的美洲原住民粒線體DNA

阿拉斯加11500年前「古白令人」,源自未知美洲遺傳支系

美洲遺傳史(上)美洲各地最早的移民,後來神秘消失

美洲舊石器時代,女生不只採集,也常狩獵?

 

《Science》新聞:

Ancient infants buried together in Alaska suggest long journey to the America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