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大多數人臉上,都有小小的蟎寄生。蟎是種與人類相當親近的動物,不同地方的人,臉上的蟎會有多少差異?這個2015年的論文研究毛囊蠕形蟎(Demodex folliculorum),在世界各地找了70個人採樣,定序這些人臉上蟎的粒線體DNA

Global divergence of the human follicle mite Demodex folliculorum: Persistent associations between host ancestry and mite lineages

sn-mitesEMBEDR  

 

研究發現,依照粒線體DNA,全世界的蟎在遺傳上可以分為4大分枝,作者取名為「ABCD」4個型號。取樣的4個地點,非洲、歐洲、亞洲、南美洲,蟎的分佈各有不同。非洲與南美洲,都是ABCD全部都有,歐洲幾乎都是D,沒有AB,亞洲沒有C。非洲是人類的起源地,比較非洲、歐洲、亞洲三地,可以推論這4個型號應該在非洲共存,接著各自隨著移民,前往世界各地。至於南美洲也是4款共存(值得注意的是,非洲與南美洲的樣本數都很少,卻4種都有),論文推測,也許是因為奴隸貿易盛行的年代,有大批非洲人被送往當地所致。

 

同一品系的蟎能在人身上維持多久?這個實驗追蹤了某些人3年,每次都獲得一樣的型號,因此至少可以維持3年。另外有個例子是,一個人從亞洲移民到美國8年後,臉上仍然是B蟎,可見人身上來自出生地的蟎,不會輕易改變成後來居住地的型號。歐洲人幾乎只有D蟎,而且D蟎在全世界都有,遺傳多樣性卻是4種最低,論文提出的假說是,這是因為D蟎的適應能力最佳,並隨著歐洲人幾百年前殖民各地時,傳播到全世界,離家還沒多久,所以累積的變異不多。這部分還有待未來研究。

 

這個論文也估計了這4種型號誕生的時間,介於240到380萬年前,不過論文表示,這個結果可能會高估,但即使高估10倍,還是比智人誕生的20萬年前更早,因此結論是,這4種型號的蟎出現的時間,要比智人祖先更早。作者認為,結果顯示蟎的歷史與人類的遷徙史接近,研究蟎,也可以增進對人類的了解。

 

《Science》新聞:

What the mites on your face say about where you came from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