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傳播登革熱與其他疾病的埃及斑蚊,並非有意讓人生病,傳播疾病其實是它們吸人血的附加產物。然而,不是全世界的埃及斑蚊都會吸人血,非洲的肯亞本來的埃及斑蚊,偏好的對象不是人,而是天竺鼠之類的動物,反而對人沒興趣(後來又有來自外地,會吸人血的埃及斑蚊族群遷入肯亞,因此現在當地兩種蚊子都有)。埃及斑蚊是怎麼從吸動物的血,演變成吸人血?

Evolution of mosquito preference for humans linked to an odorant receptor

mos 

via 這裡

 

埃及斑蚊是靠氣味辨認目標這個 2014 年的論文報告,有個嗅覺受器(odorent receptor)基因「Or4」,在吸人血的蚊子中會大量表現,可以替蚊子偵測人類製造的氣味分子「sulcatone」。

 

埃及斑蚊的 Or4 除了表現量以外,基因本身的序列也有變異。這個基因一共有 7 種對偶基因版本,不是每種都會改變蚊子的行為(「基因版本」意思是,例如人類的 ABO 血型,就有 A、B、i 三種可能)。

 

這個論文是難得一見:「基因改變,行為改變」的例子,不過這個案例並不只是「一個基因,一個行為」這麼單純。

 

假如直接把 sulcatone 塗在天竺鼠身上,咬人的埃及斑蚊並不會就這樣改咬天竺鼠,可見埃及斑蚊吸血這回事,不只是考量氣味一個因素;有的 Or4 基因版本表現量高,卻似乎與咬人無關;另外神奇的是,蚊子受 sulcatone 吸引,在某些濃度下 sulcatone 反而有驅蚊的效果。

 

這個論文獲得很重要的成果,卻也製造了新謎團,等待未來進一步釐清。

 

《Science》新聞:

Gene turns mosquito into vampir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