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塔人的長相,跟我們一看就不太一樣,尼安德塔人的臉明顯比智人更突出。臉看起來不同,是因為臉部骨頭的形狀不一樣。這個2015年的論文比較了智人、尼安德塔人,以及分類上算是早期尼安德塔人的胡瑟裂谷化石,彼此上頜骨(maxilla)發育模式的差異。

Ontogeny of the maxilla in Neanderthals and their ancestors

Face_poster   via 這裡 

 

胡瑟裂谷化石與尼安德塔人曖昧難辨的關係:

最古老的尼安德塔人DNA?

 

硬骨由2種作用相反的細胞形塑,一種是使骨質沉積的造骨細胞(osteoblast),另一種是會分解骨質的蝕骨細胞(osteoclast)。骨頭發育時的形狀,受到不同程度沉積與分解的影響,沉積愈多愈為突出,分解愈多當然就愈扁平。

 

這個論文用電子顯微鏡,研究上頜骨化石的表面,樣本包括3位尼安德塔正太(都是9歲以下)、一位成人,還有4位胡瑟裂谷的青少年(12到18歲)。假如骨頭外層是被分解,表面看來會跟隕石坑一樣,像是下圖的b;相反的,若是骨頭外層是在累積骨質,表面就會顯得平滑緻密,像下圖的a。

 

bone  

 

結果發現,人類青少年的臉部骨頭,很大部分外層是被分解,而尼安德塔正太跟胡瑟裂谷少年的化石,同樣的位置受到更多沉積作用影響。如下圖所示,難怪我們的臉,會比尼安德塔人更扁平。

 

face

 

這個論文指出,根據形態,尼安德塔人這種上頜骨突出的特徵,普遍見於大多數hominin化石,例如多種南猿、巧人、直立人,以及現存的猿類,應該是比較古老的形態,而人類臉部發育的扁平化,似乎是這個演化分枝獨自產生的新特徵,因此人的臉部發育,是人類獨一無二的特色。

 

LiveScience新聞:

Why Humans Have Slender Faces and Neanderthals Don't

紐約大學新聞稿:

NYU-led research differentiates facial growth in Neanderthals and modern human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